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吸扬式挖泥船

2020-04-09 21:01

利用安装在挖泥船上的离心式泥泵产生一定的真空度,吸取水下淤泥、流沙和其他较松散物质,以达到疏浚目的的挖泥船,又称水力式挖泥船。有耙吸式、直吸式、绞吸式(参见彩图Ⅻ—53)和冲吸式等,并有自航式和非自航式之分。

Ⅻ—53 绞吸式挖泥船

朱国贤供稿

(1)挖泥设备。主要有泥泵、吸泥管和吸泥头3部分。一些吸扬式挖泥船安装了吸盘式长方形吸泥头和管状栅,可喷出高压水,同时起到保护吸泥头不被堵塞和冲水搅拌泥土的作用。泥泵是吸扬式挖泥船的主要挖泥设备,一般采用单面吸入式离心泵。泥泵由吸泥系统和排泥系统组成,通过电动机或柴油机带动。吸起的泥浆由排泥管送到泥塘或卸入停泊在挖泥船舷侧的泥驳中。

(2)挖泥方法。吸扬式挖泥船一般利用船尾的2根钢桩交替插入河底,作为船体的摆动中心,并利用吸泥管前部的龙须缆(左右摆动缆)的交替收放,使船体移动进行挖泥,这种方式称为双桩前移横挖法。因船体有两个摆动中心,挖泥轨迹可能有重叠或遗漏。依靠钢桩摆动船体的最大开挖宽度受到船体工作长度的限制,当挖槽宽度超过挖泥船最大挖宽时,须分条施工。此外,尚有单桩前移横挖法和定位桩台车前移横挖法。中国新近开发出一种新型自航式吸扬挖泥船,则是利用交叉抛设大抓力锚及相应的锚索,收紧锚索牵引船舶纵向移动。

(3)适用条件。吸扬式挖泥船适用于内河航道抽吸砂质土和无黏性土质,不能挖硬质土、铁板砂、砂砾和碎石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