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疏浚污染

2020-04-09 21:01

因疏浚作业,在挖泥和排泥时,吸附在河床表层泥土的污物和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受到扰动而释放,使水质和周围环境发生污染的现象。被疏浚的沉积物若是淤泥、黏土和胶体成分,一般都带有阴电荷离子,这些细颗粒泥沙比表面积很大,可以吸附大量阳离子。某些工厂的废水中含有汞、镉、砷、铅和聚氯苯等毒物,工厂和油船等排出的含油沉积物,人口稠密区内的大量有机物等,都可能沉积吸附在河床泥土表面。进行疏浚工程时,扰动了水底沉积物,并使之悬浮,会造成水质和周围土质的第2次污染。

疏浚污染除水质外,还包括土质、空气气味的变化、噪音程度和自然地形等方面的变化。

水质和土质的污染程度,可根据水和土的化学状态、生物状态、浑浊度或水中悬浮物质的数量以及对海洋生物的影响等来确定。

化学状态的变化起因于浑浊度的增大,悬浮颗粒可能释放出所吸附的有毒物质,并遗留在水体中对海洋生物造成潜在危险。因而在工业污染严重地区进行疏浚工程时,如有必要需测定磷、磷酸根、农药、重金属、多氯联苯、有毒物质,CO2、化学需氧量以及盐度的变化等,以了解疏浚对环境的影响,作出必要的估计,并提出解决措施。

生物状态是以溶解氧的含量和生存在水中的生物为表征的。各种有机物、油类污染物、氧化物等,经过扰动后,都需消耗大量溶解氧。边抛弃土,使水中氨和磷化物等大量释出,引起浮游生物、藻类的增生而大量消耗溶解氧,以致严重影响水生物的生长。在抛泥区内,水下生物还可能被疏浚弃土掩埋而死亡。

浑浊度除能引起水质的化学状态变化外,还影响工业和生活用水以及阻塞滤食性生物的滤膜。同时水质浑浊还会减少透入水中的日光量,使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减缓。

疏浚污染研究的重点是水质和土质的控制,特别是抛泥区水质和土质的控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