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泥驳

2020-04-09 21:01

专门用于运送挖泥船所挖掘的泥沙、石块以及其他疏浚物的驳船,又称沙驳。泥驳为链斗式、抓斗式和铲斗式挖泥船的辅助配套船,一般有自航和非自航两种。泥驳首尾常采用相同的线型,中段为泥舱,泥舱两旁为空气浮力舱。按泥舱和卸泥方式不同,泥驳可分为封底泥驳、开底泥驳和对开泥驳等多种。

封底泥驳

泥舱底部不开门,需用吹泥船配合排泥。为使泥浆汇集吸泥管口,泥舱内壁常做成自上向下对称倾斜的漏斗形。

开底泥驳

能打开舱底自动卸泥,舱底由启闭电动机和液压机控制,其船体结构与封底泥驳相似。还有能打开两舷活动门自动卸泥的泥驳,称侧开泥驳,其船体中部为三角形空气舱,适用于浅水卸泥。

对开泥驳

由左右两个对称的半船体在首尾部铰接构成泥舱,卸泥时,两半船体绕铰接轴张开。每半船体利用满载和空载时浮心和重心横向位移所形成的力偶作用进行启闭。满载时,半船重心靠近船体纵轴线,浮心在重心之外,产生开启力矩;卸泥后,重心移到浮心外侧,产生关闭力矩,由液压缸进行控制。此外,还有自航泥驳,多为开底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