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链斗式挖泥船

2020-04-09 21:01

利用顺序排列在挠性链条上的多个链斗连续挖取水下泥沙,以达到疏浚目的的机械式挖泥船。有自航式和非自航式之分。其挖泥机构由斗桥、斗链和泥斗构成(见图)。

链斗式挖泥船结构示意图

链斗式挖泥船的工作原理简单,由起升机构钢缆将斗桥前端落至水下挖泥位置,由上导轮驱动斗链连续运转,斗链上安装的各个泥斗随斗链转动而挖掘泥沙、提升、传送至斗桥上端的斗塔、翻转卸泥。这一系列动作可连续循环进行,具有较高的生产率。由泥斗卸出的泥沙经溜泥槽送出舷外或卸入舷旁的泥驳中。通过调节起升机构钢缆升降可调节挖深,也有的挖泥船采用伸缩式斗桥调节挖深。船体前进和左右移动分别依靠拖船的首锚和边锚绞车收放来完成。每次挖泥宽度一般在60~100m。大多数的链斗式挖泥船安装有可改变链斗速度的装置,可在作业过程中自动改变斗速和切削力,以适应不同的土质。

链斗式挖泥船的适用范围较广,能挖掘各种淤泥、黏土、砂和砂质黏土等;强度大、性能好的重型链斗挖泥船还可以挖掘较黏硬的土壤、砾石、爆破后的碎石等;且其挖槽平整度好,开挖质量高,广泛适用于海港、河港、码头、航道、滩地等的清淤疏浚施工。缺点是振动大、噪声大、磨损大;在波浪较大时,船体颠簸剧烈,不能工作。

链斗式挖泥船的研究发展方向是提高单斗和整机挖掘能力,加大挖掘深度,减小振动,降低工作噪声。20世纪90年代,已开始发展挖泥作业的远程遥控,提高自动化水平,使挖泥船始终工作在最佳状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