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绞吸式挖泥船

2020-04-09 21:01

用绞刀绞切水下泥土,使之与水混合成泥浆,用离心式泥泵通过吸泥管吸出泥浆,以达到疏浚目的的水力式挖泥船(参见彩图Ⅻ—53)。

Ⅻ—53 绞吸式挖泥船

朱国贤供稿

绞吸式挖泥船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挖泥船之一(见图)。它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①挖泥系统,包括绞刀、轴、桥架、绞刀吊架、绞刀回转及升降机构。②吸扬系统,包括吸泥管、泥泵和排泥管。③行走和定位系统,包括定位桩和工作绞车(或液压装置)。④操纵控制系统。

绞吸式挖泥船结构示意图

绞吸式挖泥船一般为非自航式,多依靠设置在船体上的定位桩交替插入河底泥层中作为摆动中心。由左、右摆动缆的收放进行横向移动。挖泥时,由机械式绞刀绞切水下泥土,在绞刀回转的同时,将挖掘的泥土与水混合成泥浆,离心式泥泵产生一定的真空度,将泥浆由吸泥管吸出,通过浮式输泥管,送至岸上泥塘。

绞刀是绞吸式挖泥船的重要挖泥机具,其型式和性能的选择对挖泥效率有很大影响。常用的绞刀有开式、闭式和齿式3种。开式绞刀的刀刃呈直线,无切削刃,挖泥效率较低,适用于挖掘黏性小的土壤;闭式绞刀外形呈篮状,又称篮式绞刀,其刀片上镶有切削刃,切削能力有所增加;齿式绞刀的刀片上装有切削齿,增强了切削、破碎能力,可以挖掘黏土、密实沙土、珊瑚礁等。另外,一种新型绞刀综合了绞刀及链斗式挖泥船泥斗的优点,称作斗轮式绞刀,由径向柱塞式液压马达驱动斗轮纵向旋转,挖出的泥土进入无底泥斗,再由刮板强制刮入固定泥斗后的吸泥口。斗轮式绞刀的综合挖掘能力优于其他形式的绞刀。

小型绞吸式挖泥船小巧轻便,调运简单,多用于渠道、中小型河道的开挖、疏浚,也可尾随大型挖泥船作辅助施工。大中型绞吸式挖泥船主要用于运河、大中型河道、湖泊港口治理以及内河入海口段的开挖。并可用于大坝基坑开挖,堤防和围堰的冲填、加固以及修筑桩台、水库清淤、挖海造陆等。在内河挖深一般为4~8m,海港挖深一般为8~30m。绞吸式挖泥船输泥成本低,疏浚后的槽底比较平整,生产过程中停工时间少,生产率高,辅助机具少。缺点是可吸挖的土壤受到较大限制。水上浮管排泥,影响水上交通。所以不宜在船只往来频繁的航道和港区内使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