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回淤

2020-04-09 21:01

浚深后的航槽、港池等重遭淤积的现象。疏浚后原有的边界及水流泥沙条件改变,往往出现部分泥沙淤积。回淤实质上是为获得新的输沙平衡而出现的再造床过程。回淤是航道及港口疏浚工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一些港口及航道为了维护设计尺度,每年需要挖除几十万立方米至几千万立方米的回淤泥沙(一般即为年疏浚维护量),因而回淤量大小直接关系到港口及航道每年的工程维护费用。

影响回淤量的主要因素有:水流特性、来沙量、床沙特性、挖槽形态、异重流、风浪掀沙、浮泥运移以及抛泥区的位置等。

预测港口及航道中的回淤量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其方法包括简单的半经验公式法,比较复杂的数值模型法、泥沙物理模型试验法等。所有这些方法的可靠性主要依赖于对实际情况模拟的程度、经验系数的限制和应用条件、实测资料的数量和精度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