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吹填工程

2020-04-09 21:01

用挖泥船在水下取土,经管线或直接输送到陆上或水下边滩等处进行填筑的工程。吹填工程已广泛应用于吹泥造地,扩大陆域,围垦造田等。吹填工程使泥土得到利用,避免了疏浚泥土回淤航道的可能性,同时可以减轻或消除抛泥对水域的污染。

吹填工程可以是疏浚为主,结合处理泥土的吹填工程;或是吹填为主,专为某项建设服务的吹填工程;或是疏浚与吹填相结合,既可挖深水域又可填高用地。

近距离吹泥,可用吹泥船泥泵,直接吹送到岸上吹填区。远距离输送,单用吹泥船上的泥泵已不能达到,必须建立接力泵站。它是将两台或多台泥泵用输泥管线串联起来工作的输泥系统,如中间接力泵与吹泥船泥泵不相互匹配(如流量等),则可设中间站池贮存泥浆,加以调节。

用来堆贮吹填泥浆的场地,称为吹填区,也称泥塘、泥场。以吹填为主的泥塘应精确计算所需吹填的面积和高程;以疏浚为主的吹填工程,选择泥塘时需考虑能否容纳疏浚的泥土数量,一般应选择荒废的低洼地区。

为了使泥土在指定范围内沉积,不使其任意漫流,可在泥场周围设置围堤。围堤的材料尽可能就地取材,一般挖取泥塘内部泥土作围堤。

水门是泥塘的重要排水设施,其作用是排除残留泥场中的大量积水,并在吹填中调节泥场内的水位,以控制土方的流失和达到吹填的高程以及平整度。水门的位置距排泥管的出口越远越好,以使泥浆中的泥沙能有足够的距离沉降,同时应注意尾水排出后不使附近码头、桥梁和渠道等发生冲刷和淤积。

排泥管线是输送泥浆的重要设备。选择排泥管线时,要综合考虑挖泥船和泵站等主机的功率和排泥距离,排泥管线应避免急弯、爬高、管径突变等,并尽量应用最短线,以减少管线的压力损失。排泥管进入泥塘内,吹淤泥时可以一次将管线架设好,吹沙时可边吹填边接长管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