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吹泥船

2020-04-09 21:01

将泥驳舱内的泥沙冲稀成泥浆后,用泥泵排至吹填区(泥塘)或填筑工地的工程船舶。

吹泥船是链斗式挖泥船、抓斗式挖泥船和铲斗式挖泥船卸泥的配套船。除绞吸式(或直吸式)挖泥船外,利用吹泥船吹填泥沙也是吹填工程中的重要手段之一。吹泥船上装有泥泵及低压大流量的冲水泵。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离心式泥泵通过吸泥管吸取泥浆,通过排泥管卸泥至预定地点。泥泵用柴油机或电动机驱动。

吹泥船的生产过程是先使满载的泥驳紧靠吹泥船,然后将吹泥船上的吸泥管和冲水管放下,吸泥管嘴插入泥舱的泥土内,并用冲水管将泥沙冲稀,由泥泵进行吸泥,同时移动泥驳,使泥舱内的泥浆通过陆上排泥管输送到泥塘内。若需要远距离吹填,可采用多台泥泵串联,以增大扬程,加大排泥距离。

一般根据吹泥船的冲稀装置和吸泥管能否转动到船舱里侧,可分为固定型和活动型两种类型的吹泥船。

固定型吸泥管的吹泥船由冲水管、吸泥管、泥泵、沉石箱和排泥管等组成。吸泥管和冲水管分别固定于吊管的桁架上。沉石箱设在吸泥管通向泥泵的入口前,以免杂物等进入泥泵。吹泥船排泥管与陆上排泥管的连接有两种方式:①架空式管线,用球形接头(或挠性接头)和伸缩管连接。②先与水上浮筒排泥管相连,水上浮管再与陆地排泥管接通。若泥塘容量大,吹泥时间长,则多采用前者;否则采用后者,以省去设置架管平台等工程费用。

活动型吸泥管的吹泥船的组成与固定型相同,只是装置的连接和运转方式有所差别。它的吸泥管嘴上附设冲水套管,吸泥管嘴能上下左右地活动,吸泥管从船的中部伸出到泥驳,吸完泥后仍退回船舷里侧,以便于泥驳离开吹泥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