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疏浚工程

铲扬式挖泥船

2020-04-09 21:00

利用回转式铲斗挖掘机挖掘水下泥沙,以达到疏浚目的的非自航式机械挖泥船。主要由铲斗、斗柄、变幅吊杆、主起升装置及回转台等组成(见图)。工作前,将定位桩压入挖掘层,校正船体后,固定船位,升起船体,进行挖掘作业。铲斗伸入水下挖掘到泥土后,利用起升和变幅钢缆,将铲斗升到水面一定高度,回转至卸泥处,打开铲斗底门,卸出泥沙。再将铲斗回转至挖泥位置,完成一个作业循环。

铲扬式挖泥船的挖泥主体机构与陆用挖掘机的机构和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根据铲斗工作方向可分为正铲挖泥船和反铲挖泥船;按照回转装置的回转范围分为全回转式、半回转式及转盘式。全回转式的优点是能作360°回转,定点工作范围较大,使用灵活方便;半回转式只能回转180°;转盘式则具有固定吊杆,不能俯仰变幅,且只能回转180°。铲扬式挖泥船的铲斗斗容根据工作要求,相差很大,最小的0.4m3,最大可达20m3以上,一般斗容为2~4m3,大型铲扬式挖泥船常用斗容为8m3;最大挖深可达18~20m,驱动功率在3000 kW以上。

铲扬式挖泥船示意图

1—铲斗;2—斗柄;3—吊杆;4—人字架;5—主起升钢缆;6—变幅钢缆;7—后牵钢缆;8—旋回机械室;9—操纵室;10—转台;11—象鼻梁(人字架托架);12—斗柄套架;13—前桩;14—后桩;15—前桩桩塔;16—碎石设备;17—工作艇a—最大回转半径;b—最小回转半径;c—挖深;d—扬起高度;β—后桩倾角

铲扬式挖泥船为单斗式,具有较大的切削力,可直接挖掘抗压强度小于4~5mPa的胶结紧密的卵石、砾石、重黏土、砂质土、夹有大石块和其他异物的混合土,及经过破碎后的各种基岩或海洋中的岩状珊瑚礁,还可用于清理围堰,清除水下障碍物等。铲扬式挖泥船结构简单,操作容易,相对造价也较低,并且随着液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其工作性能也日见可靠,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工作效率低这一不足之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