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吞吐量

2020-04-09 21:01

在一定时期内,由水运进出港口并经过装卸作业的货物数量。以吨(t)为计量单位。它是反映港口生产任务大小的主要指标,是确定港口建设标准和规模、制定港口总体布置的基本依据。

吞吐量与装卸量及装卸自然吨不同。装卸量是进出港口范围并经过装卸的货物数量。装卸量与吞吐量的区别是:①货物不限定由水运运进或运出港区。②装卸量随港内装卸作业的操作次数而变化。从车、船卸下的进港货物或装上车、船的出港货物,都需各算一个装卸量。在一般情况下,1 t货物经港口装卸要算为2 t装卸量。货物的装卸量反映港口的装卸工作量。装卸自然吨是指货物从进港到出港,不论经过几个装卸操作过程,所计算的吨数。对水转陆或陆转水的货物,1 t算一个装卸自然吨,也算1 t的吞吐量;对水转水的货物,1 t仍算一个装卸自然吨,但算2 t的吞吐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