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通航流量

2020-04-09 21:01

维持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航道水深所必需的流量。通航流量有时还包括船舶通过船闸所必需的过闸用水量(参见船闸耗水量)。

天然河流、运河、河网区航道及各种通航的水利渠道的通航流量,其计算方法各不相同。在天然河流上拦河筑坝、建筑水利枢纽进行径流调节时,枢纽下泄的最小流量不应小于建坝前该河流在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的相应流量(即通航流量)。根据航运要求,通航流量一般应为最小瞬时流量,不应采用日平均流量,否则枢纽下游的航道水深将不可能维持,从而影响船舶正常航行。建坝前天然河流的通航流量可根据该河流历年的水文资料按规定的通航保证率推求设计最低通航水位,然后根据水位流量关系曲线查得与该水位相应的流量。在确定通航流量时,应计入河床下切、滩险整治等引起的水位下降因素。

对于人工运河、河网区航道及各种通航的水利渠道,应根据具体条件和综合利用水利资源的要求,确定能满足航道水深的设计最低通航水位,然后按维持这个水位的要求计算确定所必需的流量,即为通航流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