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水运规划

2020-04-09 21:01

按照不同水平年的运输需要,对水运系统发展规模、标准、工程建设方案、设备改造更新、工艺及建设日程等作出全面、系统、合理的安排。在基本建设程序中,规划属基本建设前期工作阶段。按规定,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必须在规划的基础上编制,而项目建议书必须附有该项目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水运规划的目的是为建设部门确定水运基本建设项目内容和投资方向,提供有初步技术经济论证的依据。或者是配合铁路、公路桥梁建设,水利水电闸坝建设提供河流等级、建筑物标准的论证依据。

规划类型

按照规划范围或对象的不同,水运规划可分为:全国水运规划、区域(含经济区)水运规划、地方(省、市、区或县)水运规划、流域水运规划、河流(或运河、湖泊等)水运规划及水利枢纽水运规划等。水运规划按专业分为:水运经济规划、港口规划、航道规划、船舶规划、水运工业规划、通讯导航规划等。进行专业规划时,水运经济规划是基础。根据需要,有时仅进行某项专业性的规划,如航道规划、港口规划等。

规划原则

①遵守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令及规范标准。②总结历史经验,远近结合,适应国家各水平年计划发展阶段的目标。③注意水资源综合利用,各种运输方式综合发展,与工业布局城市规划协调,全面规划,统筹兼顾。④进行多方案技术经济论证选优,注重效益评价。⑤注意新技术的应用、开发。

规划内容

①水运经济规划。不同水平年通过航道或通航建筑物的各类货物、旅客运量、周转量以及港口吞吐量等。②航道规划。航道及通航建筑物标准、规模,工程技术措施,技术装备,工程量,投资等。③船舶营运规划。对船型、机型、船队尺度、运输组织、船舶需要量、投资、营运成本、方案优化及效益计算等。④港口规划。港址选择、总体布置、泊位数、岸线长度、锚泊地面积、库场面积、装卸机械数量、集疏运方式、工程量、投资、装卸成本等。⑤水运工业规划。厂址选择,生产纲领,车间组成,总体布置,岸线长度及厂区水、陆域面积,船坞、船台规模、尺度、能力、设备数量、工程量、投资等。⑥通信导航规划。类型、等级、设备、线路、能力、工程量、投资等。

各项规划,一般均经过方案论证比较后提出。

在各项专业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多方案综合技术经济论证比较,推荐最优方案,并在国家财力、物力可能条件下提出分期建设的实施规划。最后,还应进行全面的国民经济评价和财务分析。

政府批准的规划成果,对水运建设布局具有指导作用和法律效力,不能随意修改。规划方案的确定应根据客观需要,实事求是,以可靠的资料和科学论证为依据。规划要点、线、面结合,没有点(港、厂、枢纽)、线(河流、运河、海岸)规划作基础,面(流域、地区等)规划将缺乏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