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山区航道

2020-04-09 21:01

山区河流中的航道。山区航道在峡谷河段主要是石质河床,河谷横断面多呈V形,谷坡陡峻,河面宽窄不一,岸线不规则,急弯、卡口、凸嘴很多,常有孤石突出或礁石林立。在溪沟汇入处,常有大量砂石堆积,形成扇形冲积体,使航道缩窄甚至堵塞。在丘陵地段主要是砂卵石河床,河谷横断面多呈U形,谷坡一般较缓,河面宽窄差异有时也很大。

山区航道的纵断面突高突低,起伏不平,纵坡较陡,滩险密布,浅滩深槽交替出现,纵向水深分布极不均匀,水面比降大,水流湍急。

山区河流地处山地和丘陵,地面坡度大,径流系数大,汇流时间短,加之河谷狭窄,河槽调蓄能力低,洪水涨落迅猛,流量变幅和水位变幅都很大。洪枯流量相差悬殊,洪水持续时间不长,无明显的中水期,流量或水位过程线表现为急剧变化的多峰型。

山区河流的河面宽窄不一,往往宽阔段和狭谷段交错出现。有的河段航道狭窄,拓宽困难。若河段不很长,可采用单线航道,在其进出口处设置信号标志。有的山区航道河段,水面比降大,水流湍急,滩上的流速很大,可达3~4m/s,甚至达6~8m/s,船舶往往不能自航上滩。若彻底治理这些滩险有困难,则可设置绞滩等助航设施,将船舶牵引过滩。

处于天然状态下的山区河流往往不能完全满足航行要求。有些河段航道尺度不足,有些河段水流湍急,有些河段存在着回流、横流、扫弯水、泡水、漩水等险恶的流态,驾驶中稍有不慎即可能发生航行事故(统称海事),因此必须对这些碍航滩险采取工程措施(参见山区航道整治)。

渠化工程是改善山区河流航行条件的根本手段。在某些山区河流,如果自然条件有利,则可在其上游修建以航运为主的蓄水水库,按航运要求进行流量调节,以增加枯水期航道尺度,降低洪水流速、比降。在有些山区河流,滩险集中在很短的一段区间,可采取局部渠化和整治相结合的治理措施。

山区交通很不方便,航道是其主要的交通线路,开发山区航道对改善河流两岸的交通面貌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