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平原航道

2020-04-09 21:01

平原航道整

地区河流中的航道。平原航道所处河流的水文特性、断面形态、泥沙运动特点决定航道位置和改善航行条件的工程措施。

水文特性

平原航道所处的河流的断面尺度较大,多呈宽浅型,两岸有开阔的滩地。河流流量和水位的变幅较小。河床的纵坡较平缓,水面比降较小,一般均在0.3‰~0.4‰以下,因而,流速不大,流态较平稳。

断面形态

平原河流的平面形态一般不规则,有顺直、弯曲、宽窄相间、分汊及汇流等多种形态。平原航道的轴线方向和位置一般与河流的主流线一致,而河流的主流线受河床地形的影响,在洪、中、枯水期有时并不完全一致,枯水期航道轴线弯曲,中、洪水期一般比较顺直。

平原航道的河床沿河流的纵剖面呈现波浪形的起伏状态,由一系列的深槽和浅滩组成。在平原航道中,限制船舶航行的主要障碍是浅滩处水深不足。

泥沙运动特点

平原航道的河床一般是由易冲刷的泥沙冲积物所组成。在水流、泥沙与河床相互作用下,河床始终处于演变过程之中,多处于非冲即淤的状态,极少出现不冲不淤的输沙平衡状态。即使稳定的良好航道,也常在年内围绕一平均状态作冲淤变化。

航道布置

平原航道的河面一般较宽,平面尺度通常都能满足船舶航行对航道的要求。因而平原航道一般都采用双线航道,船舶(队)在同一时间内可以对驶、并驶和超越。

航道治理

在平原河流中,航道水深不足往往是主要矛盾,碍航的浅滩通常需通过工程措施加以治理和改善。工程实践表明,平原地区的中小河流通过建造各种整治建筑物和疏浚一般碍航浅滩可以得到改善,航道水深增加,保持所要求的航道尺度,达到改善航行要求的目的。对于某些中、小平原河流,如果运输发展要求航道尺度大幅度提高,而疏浚、整治又无法满足要求时,可考虑采用河流渠化(参见渠化工程)。平原地区的大河流,流量比较丰沛,深水河段长度所占比重较大,水流又比较平缓,一般可考虑用疏浚方法来维护航道尺度,或采用疏浚与整治相结合的工程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