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货运量

2020-04-09 21:01

在一定时期内,某种运输方式或某条运输线路运输货物的数量。以吨(t)为计量单位。

货运量是制定水运、铁路、公路、空运规划的重要依据和货物运输计划的重要指标之一。计算货运量时,不论运输距离长短和货物种类,运送1t货物即计为一个货运吨。

货运量与货物周转量、货运密度不同。货物周转量是货运量与其运送距离的乘积,单位为吨公里(t·km),它是水运、陆运、空运等运输计划的一项综合性指标。货运密度是每公里航道、铁路、公路等运输线路运送货物的数量,单位为吨公里每公里(t·km/km),等于货物周转量除以航道(或其他运输线路)区段的长度,它表示货物运输的强度和航道等运输线路的利用程度,是研究航道等运输线路通过能力、确定各河段航道通航标准或其他运输线路各段建设标准的主要参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