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湖区航道

2020-04-09 21:01

在湖泊水域中的航道。湖区航道可分为3种情况:①湖泊航道,其航线跨越湖泊或沿湖泊边缘。这种航道湖底较平坦,水深较大,航线较顺直。②河湖两相航道,其水体洪水期是湖,枯水期是河。这种航道年内水文条件变化甚大,洪水期淤积严重。③滨湖航道,位于以往是湖、现已部分筑堤围垸的地区。这种航道在单向水流时,与平原河流航道类似,当呈双向水流时,水流流向、水流动力轴线、环流结构等水流条件与河流航道差异甚大。

湖泊水面开阔,吹程较远,风浪较大,有些船舶在这种航道中遇较大风浪要暂时停航。为避免风浪,有的在风浪较大地段建造防波堤。由于风浪影响,船舶容易偏离航线,因此湖区航道的宽度较天然航道大。

湖区航道所处地区河湖相间,水道纵横交错,过水断面时大时小,水流时束时放,流向时左时右,流速时急时缓,造成了许多特殊的河型、河势和滩险。湖泊周围常有众多河流汇入,河水汇入湖泊时,常受湖水顶托,比降平缓,流速较小,输沙能力低,泥沙沉积严重,加之各股水流相互干扰,造成流向顺逆不定,泥沙随水流往返搬运,运移频繁,而且湖区航道所处位置堤垸多,弯道多,汊道多,河口多,外部环境复杂,航道治理难度大。为保持湖区航道具有足够的航道尺度,通常采用疏浚工程措施挖深碍航的浅滩,对于河湖两相航道和滨湖航道的治理,有时也采取筑坝与疏浚相结合的工程措施。

中国在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洪泽湖、巢湖、微山湖等地区都已建成较为发达的航道网络,洞庭湖区的通航里程达3 148km,其中长年通航里程1 643km,湘江航道已建成1000t级航道,沅水下游及开湖航线也已建成500 t级航道。鄱阳湖区赣江航线、信江航线都将建成1000t级航道,纳入国家水运主通道中。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