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河网区航道

2020-04-09 21:01

位于河汊交错的河网地区内的航道。在某些平原地区,为引水灌溉、调节水量、消除洪涝灾害,在一定范围内以分级分片的控制措施,将这个地区的支流小河、灌溉渠道、输水渠道、湖泊等相互连接,形成纵横交错、互相沟通的河道系统。为发展地方运输,组织与水运干线沟通的短程客货运输和田间运输,常利用此河道系统通航。例如,中国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的太湖流域河网区,湖北省内荆河及汉北河网区,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河网区等。

河网区航道多属限制性航道,其中大多数设闸控制,航道尺度较小,通航船舶的吨位不大,但航运有时比较繁忙。河网区航道的水位变幅不大,流速较小,含沙量甚微,河床变化缓慢。

河网区航道有的可以全年通航,有的仅某一时间内区间通航。例如灌溉渠道一般只在灌溉期输水,形成输水的季节性和不均匀性,如要全年通航,就需增加非灌溉期的通航流量。排洪渠道平时流量小,要用于全年通航,需解决流量补给问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