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河口港

2020-04-09 21:01

位于江、河入海段,受潮汐和径流同时影响的港口。河口港可供海河两类船型使用。

河口港具有比较有利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既可从海上接纳远洋运输和沿海运输的船舶,又可借助于河道水系沟通整个流域,腹地宽广、货源充沛。河口港的港口水域既能受到比较良好的陆地掩护,又具有相当开阔的水面,水流平缓,水深较大,可停泊较多船只。港口陆域也比较平坦,便于布设各种陆上设施,修建交通线路。河口港兼有海港和河港两者的优点。因此,位于大河河口的港口,大多成为国际上有名的贸易港,如上海港(长江口),鹿特丹港(莱茵河口)、纽约—新泽西港(哈得孙河口)、伦敦港(泰晤士河口)等。

河口港一般修建在河口的河口区以内、河床相对稳定的位置。河口在径流和海流(潮流、沿岸流)的共同作用下,容易引起淤积,形成拦门沙。尤其是进港航道所在位置,其变化更为剧烈,往往要进行河口整治,通过疏浚或修建导堤来维持其水深。有些河口冲淤变化比较强烈,进港航道很难得到维持的河口港,往往不得不另辟人工航道以与海洋联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