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航道整治工程

2020-04-09 21:01

在河流上建造整治建筑物来调整水流,稳定河槽,以改善航道航行条件的工程措施。广义的航道整治工程也包括炸礁、疏浚和裁弯取直等。航道整治工程采用的整治建筑物主要有丁坝、顺坝、锁坝、潜坝及护岸等。

航道整治工程的主要任务有:增加航道水深,拓宽航道宽度,增大航道弯曲半径;调整水流流态和比降,改善滩险的流态,降低急流滩的流速;保护河床、河岸,以稳定航槽。

航道整治工程一般属低水整治,不能改变河流的水文情势,但由于其针对某些河段的碍航因素,局部改变不良的河床形态,保护河床、河岸,调整河流的水流泥沙,形成稳定的航道,从而增加航道尺度,改善天然河流的航行条件。在采取疏浚工程维护的河段上,采用整治工程可避免过大的挖槽回淤,维护挖槽的稳定。整治工程与疏浚工程配合使用,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一般来说,在一定的条件下,航道整治工程投资较少,收效较快,实施较易。

航道整治工程是综合治理河道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对航道采取整治措施时,应综合规划,处理好航道整治与防洪、灌溉及城镇供水等各方面的关系。

在天然河流中,水流、泥沙和河床的相互作用关系十分复杂。由于对河床演变的规律还难以完全掌握,整治工程设计所采用的许多计算方法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对被整治的河段采取工程措施以前,应加强水文及水下地形的观测工作,积累资料,作为分析河床演变的依据。

航道整治工程设计包括:①分析研究被整治河段的地形、地质、水流、泥沙等条件,河床演变的规律以及碍航情况及原因。②根据河床演变分析及船舶的航行要求拟定整治方案。③确定航道整治水位及航道整治线宽度,拟定航道整治线的布置。④确定整治建筑物类型,并进行整治建筑物的结构设计。⑤进行必要的航道整治水力计算和河床演变分析,论证所拟定整治方案的合理性。

航道整治工程的设计多依赖于过去工程实践所积累的经验,采用优良河段模拟法,即在同一条河流上,通过调查和资料分析,寻找与被整治河段具有相似的地形、地质、水文、泥沙等条件并能长期满足通航要求的优良河段,参照该河段的河床形态,选定被整治河段的平面轮廓形状,并据以布置整治建筑物。一些大型的整治工程通常需进行河工模型试验,以研究合理的设计方案。此外,对长河段滩群进行整治工程时,多采用分期施工,动态效果观测,从实践中总结经验,调整方案,以达到整治目的和要求。

航道整治工程历史悠久,世界各国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研究工作,建造了不少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美国密西西比河下游,德国莱茵河中、下游,荷兰三角洲及俄罗斯伏尔加河等的整治工程都很著名。中国的河道治理也很早,17世纪潘季驯提出的束水攻沙等治河原则就很合乎科学规律。1949年以后,随着水运事业的发展,航道整治也有了很大发展。在长江干流的上游,湘江、赣江、松花江、北江、西江和珠江的部分三角洲航道以及瓯江、甬江、闽江的河口段等河流上都进行了规模不等的航道整治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