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航道网

2020-04-09 21:01

在一定地区范围内,由多条互不沟通的天然航道和将它们连接起来的运河所形成的水路运输网。航道网为发展干支流直达运输、江海联运、水陆联运,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创造条件。

建设航道网要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按照统一标准有计划地进行。一般可以从低标准逐步向较高标准发展,其范围也可以由小到大逐步扩充、逐步延伸。航道网的建设,一般是在各水系之间开凿连接运河,并通过渠化所沟通的天然河流干流及其支流,整治和疏浚干流的中、下游,使它们符合通航的要求,从而使这些航道沟通成网。

航道网的规划要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防战备的需要,其布局一方面要按照自然条件合理安排,另一方面要与工矿企业、高产粮棉农业基地、重要城市和港口、铁路、公路和重要枢纽站场的布局相协调。

航道网还要结合水资源的综合开发进行,充分发挥一水多用,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航道网的构成,以天然河流为主,人工运河为辅。人工运河主要在滨海、滨湖三角洲地区发展,以沟通水系、连接城镇与海港等。天然河流则结合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进行开发。中国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的太湖流域地区,广东省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已利用密布的天然河流、港汊形成四通八达的航道网,但其通航标准尚较低。中国已确定以长江、西江、松花江、京杭运河和淮河为重点,采取改善干流的航行条件,提高支流的通航标准,分段治理,逐步延伸的原则进行建设,以逐步形成航道网。

内河航运在铁路发展以前是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中国在公元前486年开凿京杭运河,公元1292年全线建成,沟通了钱塘江、长江、淮河、黄河和海河5个水系。在公元前219年开凿灵渠,沟通了珠江和长江水系。欧洲及美国也重视航道网的建设。18世纪初,德国开凿运河连通了易北河、奥德河和威悉河,形成一个航道网。英国也建设了内河航道网。19世纪后半叶,由于铁路运输迅猛发展,忽视了内河航运,航道网发展停滞,有的还被破坏废弃。20世纪初,欧美各国又逐渐重新注意航道网的建设,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美国、西欧、俄罗斯等国分别建成了以密西西比河为主干的北美航道网、以莱茵河为主干的西欧航道网、以伏尔加河为主干的俄罗斯欧洲部分航道网,它们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航道网,大大促进了这些国家工农业的发展。这三个航道网仍在按照长远规划逐步提高通航标准和扩大范围。以西欧航道网和俄罗斯欧洲部分航道网为基础,欧洲各国正在把现有的航道互相连接起来,计划按统一标准扩建成为统一的欧洲航道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