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航道工程

2020-04-09 21:01

为改善和维护江河、湖泊、港湾等通航水域的航行条件,或开辟新的航道所采取的工程措施。

航道工程主要是通过调整水流、拓宽和浚深河床来增加航道尺度,改善航道水流条件,以保证船舶安全航行。其次是对通航河流统一通航标准,并沟通互不相通的水系以形成航道网,便于组织直达运输。航道工程包括疏浚工程、航道整治工程、渠化工程、运河工程、航标配布等。

天然状态的江河、湖泊的某些河段并不都能满足船舶航行的基本要求,往往存在碍航现象。在平原河流及其河口段常常有水深不足的浅滩。在山区河流除有些河段水深不足外,也有宽度或弯曲半径过小、坡陡流急或流态险恶的河段。此外,有些河流互不沟通,影响船舶的直达运输。为使船舶安全方便地航行,延长通航里程和通航载重吨位较大的船舶,对这些河段常需因地制宜地采取适当的工程措施,进行一定的航道工程。

河流的航道工程应在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各河段的航道等级,按照通航标准确定航道尺度,有计划地建设,逐步形成航道网;采取综合治理的方针,根据河流的自然状况和特点选定合适的工程措施。一般来说,在河流干流的上游及山区河流,以采用渠化工程为宜;在河流的中、下游及河口段,以采用航道整治工程、疏浚工程或两者结合进行为宜。

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许多国家用上百年的时间在通航河流如密西西比河、莱茵河、塞纳河、伏尔加河上逐步修建了一系列航道工程,改善了这些河流的航行条件,使其形成能通航大型船舶的深水航道。中国在航道治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开挖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如京杭运河、灵渠等;1949年以后,在长江、赣江、湘江、汉水、闽江、西江、松花江等河流和沿海航道上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航道工程;在疏浚工程、航道整治工程、炸礁及渠化工程、开挖运河以及航标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航道工程建设的总方向是全面规划,统一标准,综合治理,逐步形成连接江河湖海、四通八达的航道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