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航道断面系数

2020-04-09 21:01

在设计最低通航水位时,航道过水断面面积(Ω)与设计船舶船舯剖面浸水面积(Φ)的比值,通常以n来表示,即n=Ω/Φ。

航道断面系数的大小直接影响船舶航行阻力、船舶的营运航速以及航道的开挖工程量,是确定航道横断面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船舶在狭窄航道或浅水中航行时,n值较小,船舶所受的水流阻力较在宽广和深水中大。当船型和航速一定时,船舶航行阻力与航道断面系数成反比。当船型一定时,为减少船舶航行阻力,选用的航道断面系数应随营运航速的增加而增大。另一方面,n值增大,将引起航道的开挖工程量增大。因此,航道断面系数的取值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投资、船舶的营运航速以及推(拖)轮每马力(1马力=735.499 W)的推(拖)载量等。此外,它还影响到船行波对航道护坡的冲刷程度等。根据实船和船模试验结果,一般认为航速为10km/h时,n值应不小于6~7;当n>14时,n值的增加对船舶航行阻力的影响不明显。随着营运航速的提高,要求的n值也相应增大。

天然航道的过水断面积较大,n值多能满足要求。在运河等限制性航道的断面设计中,航道断面系数起着控制作用,是确定航道尺度的一项重要指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