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航道等级

2020-04-09 21:01

按国家颁布的通航标准划分的某一航道的级别。航道等级可表示一条通航河流的重要性及其在航道网中的地位和作用。航道等级划定后,该航道的设计标准包括航道、船闸等通航建筑物和过河建筑物的尺度、设计通航水位及其保证率均应按不同航道等级所规定的要求制定。在通航河流上建造拦河闸坝等水工建筑物时,航道等级是确定水工建筑物设计标准的主要依据之一。对已有的航道或计划开发的航道进行航道定级是航道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实现内河通航标准化的重要措施。通过航道定级可以统一航道的建设标准、简化船型、加快航道建设,并便于组织直达运输,扩大运输量。

航道等级划分有两种方式:①以西欧等国为代表,用船舶的船型和船队大小作为等级划分的标准,并以此来协调航道及船闸等有关建筑物的通航尺度。②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代表,按航道水深的大小来划分航道等级,并以此选定通航船舶的吨位和船型。中国在制定航道等级划分的标准时采用前一种方式。

GBJ 139—90《内河通航标准》中将通航载重量为50~3000t船舶的航道划分为7级,并相应规定适应各级航道通航的船型和代表队形等。按船舶吨级从大到小的顺序来划定航道等级,即通航3000t级、2000t级、1000t级、500 t级、300 t级、100 t级、50 t级船舶的航道,依次定为Ⅰ~Ⅶ级航道。

通航河流航道等级的划定是在该河流的经济规划和营运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经济规划中确定航道的远景货运量和货物运行密度,在营运规划中通过技术经济论证确定设计船型和代表队型。然后,根据船型和船队尺度,结合航道的自然条件和可能的改善程度,以及与具有统一航道标准的航道网的关系来划定该通航河流的航道等级。在中国,对某一通航河流划定航道等级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的。其中Ⅰ~Ⅳ级航道由交通部会同水利部及其他有关部门研究批准,报国务院备案;Ⅴ~Ⅶ级航道由省级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报交通部备案;等外级航道由省级交通主管部门研究批准。经批准的航道技术等级是今后进行航道建设、管理的依据,同时对充分开发利用水运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截至1999年底,中国已定级的航道有5 892条(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