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海港

2020-04-09 21:01

位于沿海和岛屿的港口。海港是远洋运输和沿海运输的基地,优良的海港通常是沟通各国间贸易的枢纽。海港按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可分为:沿岸港——位于顺直海岸的港口;潟湖港——位于潟湖或环礁湖上的港口;海湾港——位于海湾内的港口;岛港——位于海岛沿岸的港口;岛式港——建于毗邻于平浅海岸的深水中,用较长的引桥与陆地相连的港口。河口港也常被列为海港。

海港受风、波浪、潮汐、海流和沿岸漂沙等海洋动力环境的影响,因此多数港口需修建防波堤等防护设施;由于可利用的岸线常受到限制,往往需采用突堤式码头以增加岸线长度;与内陆腹地的联系主要依靠铁路、公路等陆上运输;必须布设淡水供应设施。

海港的组成和设施见图。

海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Ⅰ—件杂货码头;Ⅱ—木材码头;Ⅲ—矿石码头;Ⅳ—煤炭码头;Ⅴ—矿物建筑材料码头;Ⅵ—石油码头;Ⅶ—客运码头;Ⅷ—港作船码头及航修站;Ⅸ—工程维修基地1—助航标志;2—港口仓库;3—露天货场;4—铁路装卸线;5—分区车场;6—作业区办公室;7—作业区工人休息室;8—工具库房;9—车库;10—港务局;11—警卫室;12—客运站;13—后方仓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