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港口装卸

2020-04-09 21:01

货物从进港到出港所进行的全部装卸和搬运过程。

港口装卸过程可分为3种:①码头前沿货物从进港的船舶(或车辆)上卸下后直接装上出港的车辆(或船舶)。这种只需一次装卸操作过程就完成全部港口装卸的称为直接换装,简称直取。直取货物的吨数占港口总装卸自然吨(参见吞吐量)的比重称为直取比重。直取比重越大,港口装卸作业量就越小。②货物从进港的船舶(或车辆)上卸下后先搬入库场,堆存一段时间后再装上出港的船舶(或车辆)。这种经过两次以上装卸操作过程才能完成港口装卸的称为间接换装。③货物从靠泊在锚地或码头的进港船舶上卸下并直接装上出港的船舶运走。这种船转船的水上装卸作业,也属于直接换装的装卸过程。

根据货种和运输工具等的不同,港口装卸的工艺可分为散货装卸工艺、件杂货装卸工艺、液体燃料(石油)装卸工艺、危险品装卸工艺和集装箱装卸工艺等几大类。根据货种和车船运输工具的装卸作业条件(车型、船舶尺度、舱口尺度和数量、起货设备技术性能等)以及港口码头泊位通过能力的要求和库场条件等,制定具体的装卸工艺。根据装卸工艺确定装卸机械的类型和数量;前后方搬运作业和库场堆、拆垛作业的机械类型和数量;各作业环节需配备的各种操作人员的数量;采用的操作方法、操作技术以及各作业的先后次序。港口装卸工艺是缩短车船在港口的停留时间、提高装卸效率、降低水运成本的关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