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港口

2020-04-09 21:01

位于海洋、江河、湖泊、水库、运河沿岸,具有一定面积的水域、陆域和相应设施,供船舶靠泊、装卸货物、上下旅客及取得给养的场所。港口通常是水陆交通运输的枢纽。

主要指标

包括营运指标和技术指标两类:①港口营运的基本指标是年吞吐量。根据港口经济腹地的运量及其配置的设备和采用的装卸工艺等,确定港口在一年内可能完成的进出港口的货物数量。②港口的主要技术指标有港口水深、各类的码头泊位数、装卸机械设备类型及台数、仓库和堆场面积以及港口水域面积等。

类型

按用途可分为商港、军港、渔港、工业港和避风港等。其中渔港专供渔轮停泊、避风、修理、渔获物卸船和转运、渔需物资补给,是渔船队的基地。渔港通常设有渔产品加工厂和冷藏库。工业港专供附近大型工矿企业使用。避风港专供船舶躲避风暴,并取得补给。

港口按所在地理位置可分为海港、河口港、河港等;按港口水域在冬季是否封冻断航可分为冻港和不冻港;在潮汐地区,按是否在港口口门设闸控制港内水位可分为开口港和闭口港等。

组成

港口由水域和陆域两大部分组成,其周界线称为港界,港界范围以内的区域称为港区。港口水域供来港船舶航行、停泊、装卸货物使用,包括进港航道、港池和锚地。港口陆域布置有各种装卸、堆存、集疏运及辅助设施等。

港口的主要设施有:①靠船设施,包括码头、趸船等。②装卸设施,包括各种装卸机械和设备。③堆存设施,包括仓库、堆场等。④集疏运设施,包括铁路、公路、运输管道等。⑤客运站。⑥导航设施,包括航标、无线电导航设备、引水船等。⑦供应设施,包括煤、油等燃料供应设施、供水设施、供电设施等。⑧修理设施,包括航修站、机修厂或各种修理车间。⑨外海防护设施,包括防波堤、防砂堤、导堤等。⑩消防设施,包括陆上消防站、水上消防船和各种消防、报警装置。(11)通信设施,包括有线及无线电话、电报、电传等。(12)港作船。吞吐量较大、货物品种较多的港口,为便于管理、提高装卸效率,可按船型、货种、货物流向等在港区内划成若干作业区,各自经营某种货物的装卸任务。

历史与发展趋势

港口是随着水上运输的发展而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最初,具有良好掩护的平稳水域,如港、湾、河、汊等,成为船舶停靠、货物集散的场所。地中海沿岸有许多著名的古代港口,如希腊克里特岛的梅萨拉港、黎巴嫩的提尔港、突尼斯的迦太基港、埃及的亚历山大港、意大利的奥斯蒂亚港等。19世纪以来,随着工业的兴起,海上运输和贸易迅速发展,世界各地建设了许多港口,著名的有纽约—新泽西港、新奥尔良港、温哥华港、鹿特丹港、伦敦港、汉堡港、安特卫普港、马赛港、圣彼得堡港、东京港、神户港、横滨港、新加坡港、釜山港等。中国早在汉代就建立了广州港,同东南亚及印度洋沿岸各国通商,至唐代已建成宁波港、温州港、泉州港等对外贸易港口和处于京杭运河、长江交汇处的扬州港。宋元时期,又修建了福州港、厦门港、上海港等港口。1840年鸦片战争后,英国强迫清政府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5港为通商港口,后英、法、日等帝国主义者又强迫开辟天津、青岛、汉口等为通商港口。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港口建设事业开始了新的发展。大陆沿海和长江的重要港口有上海港、大连港、营口港、秦皇岛港、天津港、烟台港、青岛港、连云港港、宁波港、福州港、厦门港、深圳港、广州港、湛江港、防城港、南通港、张家港港、南京港、武汉港、重庆港等。香港港和中国台湾省的基隆港、高雄港也是世界重要港口。

随着船舶吨位和货运量的增长,对港口水深、装卸及吞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港口需修建人工防护建筑物(如防波堤、防沙堤、导堤等),进行疏浚工作,配备导航和各种装卸设施。港口对所在城市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