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腹地

2020-04-09 21:01

与某一城市、港口或运输线路的车站保持有密切经济联系的内地或货物、旅客集散区域。城市、港口腹地的大小,通常受山脉位置、走向和高度,以及河流长度、流域面积等条件的影响;并随着铁路、公路、运河的修建,天然河流航道的改善,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产销区域的变动所引起的经济联系的改变而变化。

划分腹地时,首先要考虑货物的运输距离,还要考虑集疏运输线路的通过能力、运输费用成本的合理性。根据区域各货种的流量、流向,经过对多种运输方式的分析比较,选择各货种不同流向的经济合理的运输线路,并据以划分各运输路线上港口、车站的服务范围,使得在这个服务范围内的运输一般以经过该线路、车站、港口较为经济合理。这个服务范围也可以同时成为几种运输方式路线上港口、车站的腹地。

正确合理地划分运输腹地,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和合理地调整运输结构,而且还有利于运输路线上港口、车站的建设和发展,避免交通建设上的盲目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