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船舶航行阻力

2020-04-09 21:01

船舶航行时,流体作用于船体上与运动方向相反,阻止船舶运动的力。船舶在水中航行是在两种不同的流体介质中的运动,当船以一定的航速行进时,带动周围的水和空气,必然受到水和空气的反作用力,力的方向和船舶前进方向相反,阻止船舶前进。船舶航行阻力包括空气阻力和水阻力,对一般航速不快的民用船舶来说,空气阻力约为总阻力的2%~4%,所以通常以研究水阻力为主。水阻力包括两部分:①主船体所受的阻力,称为裸体阻力。②船舶附体(指舵、轴、轴支架和舭龙骨等在设计吃水线以下,突出船体线形以外的部件)所受的阻力,称为附加阻力。附加阻力一般占总阻力的10%~15%,因而船舶的阻力主要指裸体阻力。

船舶裸体阻力分为摩擦阻力、涡流阻力(或称形状阻力)和兴波阻力。由于水的黏滞性,船舶运动时,船体周围有一薄层水流随船运动,产生边界层现象,水和船体间产生摩擦阻力。船舶航行时,在船体表面形状急剧变化处,水分子流动受到破坏,在该处产生涡流,在船体后面产生伴流,这种涡流形成的阻力称为涡流阻力,又因这种阻力与船体形状有关,故又称形状阻力。船舶运动破坏了流体的平衡状态,使液体的压力场和速度场产生变化,使相应的自由表面升高或降低,使水平的自由表面凸凹起伏而形成波浪,这种兴波现象引起的阻力称为兴波阻力。涡流阻力和兴波阻力合称为剩余阻力。

影响裸体阻力的因素很多,如:船型、航速,航行的水域条件,船体光洁度等,其中以航速的影响最大。对运输船舶来说,航速低时,即航速

(H为航道水深)时,摩擦阻力约为70%~80%,剩余阻力约为20%~30%;快速航行时,摩擦阻力占的比重减少,兴波阻力增加较快,这时,以兴波阻力为主,可达50%以上,涡流阻力一般约占10%左右。

船舶航行阻力与航行的水域条件有关,即和B/Bs、H/Ts和F/Fs有关,其中,B、H、F分别为航道的宽度、水深和水域的水下横剖面面积,Bs、Ts和Fs分别为船舶的船宽、吃水和船舶横剖面的水下面积。在狭窄或浅水航道中,河床与船体之间间距很小,即水流过水断面面积很小,船体浸水表面的周围特别是船底处的流速较大,因而摩擦阻力和兴波阻力都会增加。阻力增加的程度与航道水深(H)及船舶吃水(Ts)有关,H/Ts减小,则阻力增大,同时阻力随着B/Bs的减小而增加。

船舶航行阻力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一般是在模型试验的基础上,对理论公式进行修正建立半经验公式,或是根据模型试验结果换算求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