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水运概论

船舶

2020-04-09 21:00

航行或飘浮于河流、湖泊和海洋等水域内,能够用作水上运输及其他水上作业,具有一定流线形状的水上浮动工具。

船舶的类型很多,按用途可分为军用舰艇、运输船舶、工程船、渔轮等四大类,运输船舶可分为客船、货船、客货船、拖轮、推轮和渡轮等;工程船可分为挖泥船、打桩船和起重船等。按造船的主要材料可分为木船、钢船和水泥船等,近代还有采用铝合金和玻璃钢等建造的船。按航行区域可分为极区船、远洋船、沿海船和内河船等。

在内河上航行的船舶按有无动力装置可分为机动船和非机动船两大类。机动船是指自身装有推进动力装置的船舶,如客船、货船和用来拖带没有自航能力的驳船和船队的拖轮,以及船首装有顶推设备用来顶推驳船和船队的推轮等。非机动船是指没有推进动力装置,需要由机动船(拖轮、推轮)来拖带或顶推的船舶,如驳船和停泊在港区水域内用来系靠船舶的趸船等,有些工程船也属非机动船。

运输船舶的发展大致经历了舟筏、帆船、蒸汽机船和柴油机船4个时代,现在处于以柴油机为基本动力的时代。20世纪以来,为提高船舶的经济效益,船舶出现了专业化、大型化、高速化、自动化和内燃机化等多种趋势。从20世纪60年代起,运输船舶进一步专业化,出现了一系列新型船舶,如专门运载集装箱的集装箱船;船上设有活跳板,载货拖车能直接开上开下的滚装船;专门载运油料的油轮;可以装载货驳的载驳船等。运输船舶的载重量也日益增大,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30万t以上的大油轮,装运散货的货船载重量超过10万t,最大的已达17万t。在旅客运输上出现了非排水型的高速客船,如航行时船体被托出水面的气垫船、水翼船等。这些新型船舶对港口及航道的规划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