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绞滩能力

2020-04-09 21:01

绞滩站绞船过滩的能力。包括牵引船舶(队)能力和绞滩的通过能力。

牵引船舶(队)能力:绞滩站的绞滩机选定后,其额定牵引力为已知,但是能牵引多大的船舶(队)过滩,需据滩险的流速、比降、河床特征来确定。可选几种船舶(队),用式(1)试算。若计算牵引力(P)与绞滩机的额定牵引力相近,则这种船舶即为该绞滩站能牵引的最大船舶(队)。

式中,P0为船舶过滩时的剩余阻力,kN;Rr为船舶的水阻力,kN;Ri为船舶水面比降阻力,kN;T为船舶过滩主机的推力,kN;P1为牵引钢缆作用于船舶的拉力,kN;α、β分别为牵引钢缆与船中心线的垂直和水平夹角,(°);P2为牵引钢缆通过转向滑轮的摩擦阻力,kN;P3为递缆船、承缆浮筒、牵引钢缆等的水阻力,kN;P为计算牵引力,kN;k为考虑过滩船舶(队)在不正常情况下,牵引力剧增的安全系数,一般取k=1.5~2.0。

中国通航河流的绞滩站,大致可分为3类。①中小河流,选用60 kW动力机,牵引力为68.6 kN的绞滩机1台,施绞500 t以下的船舶。②大型山区河流普通急流滩,选用89 kW动力机,牵引力为176 kN的绞滩机1台,施绞1 500 t以下船舶。③大型山区河流特等急流滩,选用89 kW的动力机,牵引力为176 kN的绞滩机2~3台,同步牵引,或选用208 kW双绞机绞滩船,施绞1 500 t以下船舶(队)。

绞滩的通过能力可用式(2)计算:

式中,M为绞滩通过的货运量,t;D为绞滩天数;N为一天绞滩次数;n为一天绞客船次数;G为每绞次平均载货量,t;e、c分别为载量不均匀系数和载量不均衡系数,一般取e=0.8,c=1.3;T为一天绞滩作业时间,min;t0为每绞一次的历时,min,包括递缆、绞滩、收缆等,一般t0=10min~20min;f为系数,f≈1.5。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