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绞滩船

2020-04-09 21:01

装有动力机驱动绞滩机,用来牵引船舶过滩的工作船。绞滩船的主机功率一般仅有89~223 kW,能牵引载重千吨以上的大型船队。用绞滩船牵引船舶过滩可提高船舶的载货量,扩大航道通过能力,是一种有效的助航设施。

构造

绞滩船包括绞滩机、船体、动力机、缆绳、照明通信设备等五大部分。绞滩机是绞滩船的主要部分,其大小和型式按需要的绞滩拉力确定,常用的有:①89 kW双滚筒绞滩机,设计牵引力为176 kN,相应的牵引速度为9m/min。②60 kW卧式绞滩机,设计牵引力为68.6 kN,相应的牵引速度为12m/min。绞滩船船体要求稳定性好,构造牢固,在不利的荷载组合下,保证安全。锚缆有链条、钢缆、锚、支撑等,并配有较大功率的锚机。

定位

绞滩船锚碇在滩口上游岸边,其位置要尽可能在航线的延长线上,牵引方向与船舶线的交角不宜超过25°。主缆固定在上游岸坡的缆桩上,靠通航一侧的横缆用沉链和抛锚固定,靠岸一侧用船上支撑和岸坡缆绳固定。绞滩船停泊水域要求没有较强的回流、泡漩。

操作

绞滩时,先用递缆船把牵引缆的一端送上被绞船舶,放入其缆桩活动钩内锁闭,然后开动绞滩机收卷牵引缆,同时指挥被绞船舶开足马力调整航向,配合绞滩机牵引船舶过滩,当船抵达缓流区时,牵引缆呈松弛状态,立即打开活动钩,牵引缆自动脱钩收回,船舶正常航行。

20世纪30年代,中国采用装有74.6 kW蒸汽动力机的绞滩船,用人力收、放牵引缆绳,劳动强度大。60年代后改用双滚筒绞滩机,能自动收、放缆绳,并配有性能良好的锚机,移船、定位方便。

长江三峡工程施工期明渠通航,研制排水量467 t,装有2台绞力为208 kW的双液压绞机,采用液压控制操作系统,配置绞滩拉力显示仪和安全装置,设计绞力(牵引力)为245~306 kN,相应牵引速度为25m/min,放缆速度为50m/min,绞缆总长1000m。经过3年大洪水实践,能牵引4000 kW推轮,顶推2艘千吨驳船,载货1 450~1 800 t的大型船队,顺利通过流速5.6~6.0m/s、水面比降3‰~3.8‰的长急流河段,操作简便,安全可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