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绞滩

2020-04-09 21:01

用机械牵引船舶通过急流滩的一种助航作业。一般由动力机、绞滩机(卷扬机或绞盘)、缆绳和递缆船4部分组成。绞滩时,先将缆绳一端绕于绞滩机的滚筒上并拉紧,另一端由递缆船递送给被绞船舶,放入其缆桩活动钩内锁闭,然后开动绞滩机带动滚筒旋转,收卷牵引缆绳,牵引船舶过滩。

绞滩类型 按绞滩机设置的地点不同,可分为岸绞和船绞两种。①岸绞。将动力机、绞滩机安装在河岸(滩)的机房内施绞船舶过滩。岸绞具有建造容易、投资省的优点,但只能在有利的地形条件下设置。②船绞。将动力机、绞滩机安装在绞滩船上施绞船舶过滩。绞滩船锚碇在滩口上游,在船上进行绞滩作业。船绞具有便利转移,操作方便,牵引方向与船舶航线交角较小等优点,应用较广泛。

按绞滩机的动力不同,可分为人力、水力和机械3类。①人力绞滩。先把缆绳绕于绞关的滚筒上拉紧,然后用木棒插入绞关孔内,推动绞关旋转,牵引船舶过滩。一般由8~12人推动绞关,牵引速度为3~6m/min,最大牵引力为19.6~49 kN,多用于施绞300 t以下的船舶。②水力绞滩。用两个水轮对称地安装在绞滩船的两舷,将绞滩船锚碇在滩口上游靠近主流的地方,水流冲击水轮叶片,驱动水轮旋转,从而牵引船舶过滩。牵引力一般为9.8 kN左右,多用于山区小河施绞30 t以下木船。③机械绞滩。以柴油机或电动机作动力,带动绞滩机旋转而牵引船舶过滩。绞滩机有立式、卧式、双滚筒等多种,以双滚筒应用较广泛。

绞滩牵引力 中小河流一般选用60 kW绞滩机,最大牵引力117.6 kN,相应牵引速度9~12m/min,可牵引载重500 t以下的船舶过滩。山区大河流一般选用89 kW绞滩机,最大牵引力176 kN,相应牵引速度9m/min,可牵引载重1000~1 500 t船队过滩。在流速、比降较大的滩险,常采用两台绞滩机同步牵引。山区大河流的绞滩设备采用液压装置,即动力机通过动液变矩器将动力传递至减速齿轮箱,其特点是当绞滩钢缆负荷瞬间大于绞滩机的最大出力时,虽然由于超负荷绞滩机滚筒停止转动,而动力机仍能正常运转,不会因为超负荷而停机。

长江三峡工程施工期明渠通航,采用2台208 kW双液压绞滩机的大型绞滩船,设计牵引力为245~306 kN,相应牵引速度为25m/min,在流速5.6~6m/s、水面比降3‰~3.8‰的条件下,牵引载重1 450~1 800 t的大型顶推船队,通过明渠中急流河段。

绞滩设置标准 船舶在什么情况下需设置绞滩,参见船舶过滩能力。在航道整治中,通常把整治滩险,降低流速和比降;加大船舶功率,增加船舶过滩能力;设置绞滩三种措施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得出全河段合理的设置绞滩标准、滩险整治标准和设计船型。中国山区性河流,多为天然状态,滩险上流速、比降比普通河段大得多,对一些碍航严重的急流滩,常采用设置绞滩和局部整治相结合的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