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航行标志

2020-04-09 21:01

在内河助航标志中,用以标示航道方向、界限和碍航物的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航行标志包括过河标、沿岸标、导标、过渡导标、首尾导标、侧面标、左右通航标、示位标、泛滥标及桥涵标等10种。

图1 过河标

图2 沿岸标

过河标(图1)的功能是标示过河航道的起点或终点。指示由对岸驶来的船舶在接近标志时沿着本岸航行,或指示沿本岸驶来的船舶在接近标志时转向驶往对岸。也可设置在上、下方过河航道在本岸的交点处,指示由对岸驶来的船舶在接近标志时驶往对岸。形状标杆上端装正方形顶标两块,分别面向上、下方航道。颜色:左岸顶标为白色,标杆为白、黑色相间横纹;右岸顶标为红色,标杆为红、白色相间横纹。灯质:左岸白色,莫尔斯信号“A”闪光;右岸白色,莫尔斯信号“N”闪光。或左岸白色,莫尔斯信号“M”闪光;右岸白色,莫尔斯信号“D”闪光。

沿岸标(图2)的功能是标示沿岸航道所在的岸别。形状标杆上端装球形顶标一个。颜色:左岸顶标为白色(或黑色),标杆为白、黑色相间横纹;右岸顶标为红色,标杆为红、白色相间横纹。灯质:左岸为绿色(或白色)单闪光;右岸为红色单闪光。

导标(图3)的功能是由前后两座标志所构成的导线标示航道的方向,指示船舶沿该导线标示的航道航行。形状:前后两座标志的标杆上端各装正方形顶标一块,顶标均面向航道方向。如导线标示的航道过长,以致标志不够明显时,可在标杆前加装梯形牌,梯形牌面向所标示的航道方向。颜色:按背景的明暗确定顶标、标杆和梯形牌的颜色,背景明亮处均为红色(黑色),背景深暗处均为白色。红色(黑色)梯形牌中央一道竖条为白色,白色梯形牌中央一道竖条为黑色(红色)。灯质:前、后标均为白色单面定光,如前景灯光复杂,用白光容易混淆时,可用红色单面定光。

图3 导标

过渡导标由前后两座标志组成,其功能是标示一方为导线标示的导线航道,另一方为沿岸航道或过河航道,指示沿导线标示的航道驶来的船舶在接近标志时驶入沿岸航道或过河航道,同样也指示由沿岸航道或过河航道驶来的船舶在接近标志时驶入导线标示的航道。形状:前标与过河标相同,后标与导标相同。颜色:前标的标杆和梯形牌的颜色与过河标相同,面向导线标示的航道的顶标与后标顶标的颜色相同,另一块顶标的颜色与过河标相同;后标的颜色与导标相同。灯质:前标左岸为白色(绿色)双闪光(顿光),右岸为红色(白色)双闪光(顿光)。后标左岸为白色(绿色)定光,右岸为红色(白色)定光。前、后标的光色一致。

首尾导标由前后鼎立的3座标志组成2条导线,分别标示上、下方导线标示的航道方向,指示沿导线标示的航道驶来的船舶在接近标志时转向另一条导线标示的航道。形状:3座标志中,1座为共用标,与过河标相同,另2座与导标相同。颜色:共用标的标杆和梯形牌的颜色与过河标相同,顶标的颜色与导标相同,另2座标志的颜色与导标相同。灯质:共用标的灯质与过渡导标的前标灯质相同,另两座标的灯质与过渡导标的后标灯质相同,同一导线前后标的光色一致。

侧面标(图4)设在浅滩、礁石、沉船或其他碍航物靠近航道一侧,标示航道的侧面界限;设在水网地区优良航道两岸时,标示岸形、突嘴或不通航的汊港,指示船舶在航道内航行。形状:浮标可采用柱形、锥形、罐形、杆形或桅顶装有球形顶标的灯船;需要同时以标志形状特征区分左、右岸两侧时,左岸一侧浮标为锥形或加装锥形顶标,右岸一侧浮标为罐形或加装罐形顶标,也可只在左岸一侧浮标加装球形顶标;固定设置在岸上或水中的侧面标(灯桩)可采用杆形或柱形;杆形灯桩需要增加视距时,左岸一侧可加装锥形顶标,右岸一侧可加装罐形顶标。颜色:左岸一侧白色(黑色),杆形灯桩的标杆为白、黑色相间横纹,浮标加装的锥形或球形顶标为黑色(白色);右岸一侧红色,杆形灯桩的标杆为红、白色相间横纹;浮标加装的罐形顶标为红色,灯船的球形顶标均为黑色。灯质:左岸一侧绿色(白色),单闪光或双闪光;右岸一侧红色,单闪光或双闪光。

图4 侧面标

(a)灯桩;(b)浮标

图5 左右通航标

左右通航标(图5)设在航道中个别河心碍航物或航道分汊处,标示该标两侧都是通航航道。形状:浮标可采用柱形、锥形或灯船,灯桩可采用柱形。颜色:标体每面的中线两侧分别为红色和白色。灯质:白色(绿色)三闪光。

示位标(图6)设在湖泊、水库、水网地区或其他宽阔水域,标示岛屿、浅滩、礁石及通航河口等特定位置,供船舶定位或确定航向。形状:各种形状的塔形体。颜色:可根据背景采用白、黑、红色或白、黑(红)色相间非垂直条纹。设在通航河口处,需与“左白右红”原则一致。灯质:白色、绿色或红色莫尔斯信号闪光,但不得同其他种类标志的灯质相混淆。

图6 示位标

图7 泛滥标

泛滥标(图7)设在被洪水淹没的河岸或岛屿靠近航道一侧,标示岸线或岛屿的轮廓。形状:标杆上端装截锥形顶标一个,也可以安装在具有浮力的底座上,作为浮标设置。颜色:左岸白色(黑色),右岸红色。灯质:左岸绿色(白色)定光,右岸红色定光。

桥涵标(图8)设在通航桥孔迎船一面的桥梁中央,标示船舶通航桥孔的位置。形状:正方形标牌表示通航桥孔。多孔通航的桥梁,正方形标牌表示大轮通航的桥孔,

图8 桥涵标

圆形标牌表示小轮(包括非机动船、人工流放排筏)通航的桥孔。颜色:正方形标牌为红色,圆形标牌为白色。灯质:大轮通航桥孔为红色单面定光,小轮通航桥孔为绿色单面定光。在通航桥孔迎船一面两侧桥柱上,还可各垂直设置绿色单面定光桥柱灯2~4盏,标示桥柱位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