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航标

2020-04-09 21:01

供船舶定位、导航或者用于其他专用目的的助航设施。按航标设置的区域不同,可分为海区航标和内河航标(参见海区水上助航标志和内河助航标志)。按航标的显示方式不同,可分为视觉航标、无线电导航设施和音响航标。永久性航标的位置、特征、灯质、信号等都载入各国出版的海图、内河航道图,并通过航海通告(航行通告)、航标表、航海指南、航道通电等,预先告知船舶驾驶人员。

(1)视觉航标。以形状、颜色和灯光为特征,供船舶驾驶人员直观识别的固定式或浮动式的助航标志。例如:灯塔、灯桩及立标等固定标志;灯船、大型助航浮标、灯浮标等浮在水面的标志;以及介于固定与浮在水面之间的活节式灯桩。

(2)无线电导航设施。又称无线电航标。以无线电波传送信息,供船舶接收测定船位的助航设施。例如:无线电指向标、无线电导标、台卡(Decca)、劳兰(Loran)、奥米加(Omega)、雷达应答器、雷达指向标以及GPS导航、红外线导航设备等。

(3)音响航标。能够发出音响,以引起船舶驾驶人员注意的助航设施。例如雾钟、雾哨、雾笛、电雾号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标条例》规定,国务院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和保护除军用航标和渔业航标以外的航标。国务院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设立的流域航道管理机构、海区港务监督机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和保护本辖区内军用航标和渔业航标以外的航标。军队的航标管理机构、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军用航标、渔业航标的管理和保护。专业单位可以自行设置自用的专用航标。任何部门设置的航标都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任何单位、个人都有保护航标的义务。

为使航标发挥预期的作用,需要不断进行维护,使它们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在长江航道上,航标维护正常率要求达到999‰。对航标的主要要求有:①航标的位置设置正确、外形完整、结构良好、颜色鲜明、灯光明亮、灯质合乎规定。②信号标揭示的航道信息及时、准确。③雾号按规定准确发放。④无线电助航设施的信号按规定正确发放。

随着水运事业的发展,航标的发展也很快。从土堆、标杆等原始设施,发展到灯塔、灯船、灯浮和活节式灯桩。能源由燃烧木材、油类、气体到利用风力电源、太阳能、波能。透镜从玻璃材料到塑料材料,并从无色到有色。从单一的视觉航标、音响航标到无线电助航设施。从人工管理到自动化遥控、遥测。航标已体现为一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

航标的国际组织是国际航标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house Authority,IALA),其宗旨是加强国际间航标技术的交流,促进航标技术的发展和各国航标制式的统一。

中国航标的历史悠久,早在唐朝贞观年间(627~649年)广州建伊斯兰怀圣寺时,在寺内建光塔,高165尺,矗立在珠江岸边,夜间悬灯,指引船只到达广州。设置较早的还有福建省泉州市南部宝盖山的万寿塔(俗称姑嫂塔),建于宋朝绍兴年间(1131~1162年),为仿楼阁形式,高20余m,迄今仍为泉州湾的显著目标之一。1311年,在江苏省太仓市刘家港西暗沙嘴碇泊标志船,竖立旗帜,指挥粮船,是设置较早的水上浮标。明朝永乐十年(1412年)曾在长江口宝山建有土台1座,方百丈,高30余丈,上建烽台,昼则举烟,夜则明火,作为船舶航行的标志。1868年,海关成立海务科,负责在沿海和长江等地建设航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航标事业有了较大发展,海区北起鸭绿江南至西沙群岛都设了航标,内河凡通航需要设标的江河、湖泊和水库,都基本设置了航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