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递缆船

2020-04-09 21:01

绞滩时用来递送牵引缆绳的工作船。递缆船有机动和非机动两种。机动递缆船除递送缆绳以外,还能兼作助拖或施绞小船的工作。绞滩时,将牵引钢缆的一端系于递缆船的缆桩上,由绞滩机送出牵引钢缆,使递缆船顺流退下至滩口,待到达接缆断面后,递缆船驶近被绞船舶,将牵引钢缆的一端递给被绞船舶,并锁定在活动钩内,然后指挥开动绞滩机,牵引船舶过滩。由于递缆的工况条件复杂,一般采用机动递缆船。要求递缆船舶稳性好,功率大,船体牢固。递缆船的前舱为工作平台,面积约5m×8m,船上配备有递缆、照明、通信、救生等设备。递缆船的大小,视滩险水流条件和工作要求而定,大河一般采用双机双舵,主机功率一般为89~179 kW,排水量为40~50 t,长江三峡工程施工期明渠通航采用760 kW绞滩递缆船,排水量162 t,净水航速28km/h,能在流速6.0~6.5m/s条件下航行和递缆作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