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船舶交通服务系统

2020-04-09 21:01

由交通主管部门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旨在改善船舶交通安全、提高营运效率以及保护环境的一种服务,又称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这种服务应具备VTS与船舶之间相互联系沟通的能力,并对VTS水域内形成的交通状态作出有效的管理。

船舶交通服务系统由实施管理所需要的岸基技术设施(硬件)和交通法规(软件)组成。近代船舶交通服务系统的硬件发展经历了以下3个阶段:

第1阶段,在航道附近适当地点建立信号台,利用旗号、灯语、特定信号标志、字符灯光信号板、有线和无线电通信等手段,管理和指挥船舶安全航行,提高船舶的有序通航和营运效率。

第2阶段,始于20世纪40年代雷达的发展,1946年召开了一次国际航海无线电导航会议,会议论证了雷达用于沿岸监视的作用,还探讨了用岸基雷达进行航海导航的需要。1948年建立了第1个有甚高频(VHF)通信网的岸基雷达站。在以后的20年中,欧洲和北美的很多港口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建立了单个或多个雷达站,组成雷达链,监视港内船舶并进行助航服务。

第3阶段,60年代后期,日本进港水域和内海的船舶密度急剧增加,促使日本当局开始改进船舶交通管理手段,在东京湾建立了一个包括雷达、通信网和视觉信号的VTS系统,使VTS进入了以电子计算机为中心的多种技术综合处理的发展阶段。

第3阶段船舶交通服务系统由若干子系统构成,如雷达、通信、甚高频测向仪、水文气象、微波传输、雷达数据处理与显示、船舶数据处理、音频视频信号记录、助航标志、遥测遥控等子系统。

20世纪90年代以后,英、美等发达国家进一步利用卫星通信、卫星导航等先进技术把上述子系统有机地结合起来融为一体,组成多功能的、完整的、高效的硬件系统。

VTS的软件一般包括由当地主管机关制定的有关分道通航规则、船舶动态报告规则、通信规则、避碰规则以及助航和信息服务等内容的交通法规。

世界各国约有500多处VTS在运行。中国船舶交通服务系统建设与应用从1984年以来得到迅速发展,尤其在20世纪90年代加快了建设步伐,相继建成了秦皇岛、大连、天津、青岛、连云港、上海、宁波、广州、湛江和长江沿岸等一批VTS系统,特别是上海港VTS投入运行后,明显改善了航行秩序,船舶交通事故数量大幅度下降,航道通过能力明显增加,船舶营运效率显著提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