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船舶过滩能力

2020-04-09 21:00

船舶在一定载重下克服急流滩险自航过滩的能力。船舶在稳定的匀速航行中,其主机推力等于船舶航行阻力。船舶上行过滩时,其在静水中的航行速度减去水流速度称为船舶对岸航速。随流速、比降增大,航行阻力增加,船舶对岸航速降低,当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如为0.1~0.2m/s,则不能自航过滩。这种极限条件下的过滩能力,即为船舶的最大过滩能力。船舶过滩能力的计算,分航行阻力和主机推力两部分。航行阻力包括水对船舶的阻力和水面比降对船舶的阻力。水阻力按产生原因可分为粘性阻力和兴波阻力,水阻力的大小与船舶航行的相对速度、船舶浸水面积、船中剖面面积、船型等有关。水面比降对船产生的阻力,为船舶的总排水量与水面比降的乘积。当船舶进入滩口急流区时,水阻力占总阻力的大部分;当船舶上驶到滩口水面比降大的区域时,水面比降阻力急剧增加,所占比重有时可能大于水阻力。主机推力主要取决于主机功率和推进器效率,并与螺旋桨特性、转速有关。急流滩险流态紊乱,一般计算结果与实际往往有明显差异,在重要工程中,需采用实船试验来确定其过滩能力。据实船试验资料,将几种典型船舶最大的自航过滩能力列入下表中。表中流速(v)为航线上无船情况下实测表面流速,水面比降(i)为该流速区域的平均水面比降,其计算长度为船舶(队)总长。

典型船舶最大自航过滩能力

急流滩险的流速、比降分布很不均匀,有的急流滩险虽然流速、比降很大,但驾驶员判断正确,操纵精细,曲折航行,可巧妙地避开急流和陡比降,顺利过滩。因此船舶的自航过滩能力,需根据滩险的具体情况详细分析确定,必要时通过实船试验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