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助航设施

岸绞

2020-04-09 21:00

在岸坡上修建绞滩设施,以牵引船舶过滩的方式。岸绞由机房、缆绳、转向滑轮和递缆船组成,设备较绞滩船简单,造价低。岸绞的缺点是受地形限制,牵引方向与航线交角较大,船舶在施绞中配合困难,牵引效率低,设备不能移动使用。

岸绞类型

按岸绞的平面布置,可分为顺绞顺绞、倒绞倒绞和循环绞循环绞3种。①顺绞。利用滩口上游尖嘴突出的岸坡安装绞滩机,直接牵引船舶过滩。②倒绞。因滩口上游没有合适地形,把绞滩机安装在滩口下游,在滩口上游尖嘴处安装转向滑轮,牵引缆通过滑轮转向后引入绞滩机施绞。③循环绞。岸绞的一种特殊型式,在滩口上下端设置转向滑轮,牵引缆绳穿过多个转向滑轮形成闭合循环线路,并保持恒定的运动速度,航行船舶自备短缆,短缆一端为活动挂钩,船舶抵达滩口后,把短缆挂在循环运转的牵引缆绳上,随牵引缆绳的移动而牵引船舶过滩,船到缓流区立即解脱挂钩继续航行。这种方法,牵引力较小,但施绞速度快,能同时绞多条船,一般用于航行木船较多的小河流上。

机房布置

机房内装有绞滩机、发电机和操作台等设施。机房一般设置在最高洪水位以上,但要考虑便利枯水时绞滩。也有的滩险,仅在枯水期绞滩,为了减少绞滩时缆绳摩阻损失,便利操作,在河滩上搭建临时站房,绞滩收班后,拆除全部设施,储存在附近仓库内,下年绞滩前重新安装使用。机房内除安装上述绞滩设备外,还需有值班室、通信设备和必要的生活设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