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著名航道与港口

厦门港

2020-04-09 21:01

福建省最大的港口。位于24°29′N、118°04′E,中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的金门湾内,九龙江入海口的厦门市,距台湾高雄165n mile,距香港287n mile(见图)。

厦门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发展简况

厦门港早在1684年设立闽海关,开展对外贸易。1842年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1936年厦门港进出口船舶达2 493艘次,其中国际航线达846艘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10月批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1976年开始兴建东渡深水港区,开始大规模建设港口。至1999年年底,厦门港已拥有装卸生产泊位6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6个,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深水泊位6个,可靠泊第3代、第4代集装箱船舶。

厦门港以闽、粤、赣、浙等省为腹地,以粮食、煤炭、化肥、水泥、矿建材料、非金属矿石、盐和其他件杂货(包括集装箱)为主要进出口货种。2000年,厦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 965.3万t,其中外贸吞吐量1 158.6万t,国际集装箱吞吐量108.5万TEU,分别居中国大陆港口的第19位、第12位和第6位。

自然条件与航道

厦门港潮汐属正规半日潮,平均潮差3.96 m。东渡港区西侧水域涨潮最大流速1.7 kn,流向东北;落潮最大流速2.4 kn,流向西南。常浪向东北—东北东,最大波高1.6 m。年平均气温20.9℃。

厦门港外航道分为两段,其中自九折礁至厦门港灯船长10.3 km,水深12 m以上;自厦门港灯船至鼓浪屿引航锚地长4.2 km,水深10 m以上。

厦门港内航道分为厦鼓航道和嵩鼓航道两条,其中厦鼓航道长5 km,最小水深6.4 m;嵩鼓航道长10.87 km,最小水深8 m。

港区设施

厦门港有7个主要生产性港区及嵩屿、象屿等合资合作码头,主要港区位于厦门岛的西侧,参见彩图Ⅷ—20。

Ⅷ—20 厦门港东渡二期海天码头

茅伯科供稿

(1)东渡港区。为厦门港主要港区,南起厦门岛西堤北端的同益码头,北至石湖山。有装卸生产码头泊位2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千吨级泊位11个,码头线长2 967 m,最大靠泊能力5万t级。主要承担厦门港的远洋和沿海集装箱、件杂货和部分散装货物的装卸任务。1999年东渡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98.62%。

(2)高崎港区。位于高集海堤以南。有钢筋混凝土栈桥和浆砌条石重力式驳岸泊位26个,高桩码头泊位5个,除鹭甬油码头和高崎码头2个泊位为千吨级泊位外,其余泊位均为50~200 t级;码头线长1 202 m。主要承担厦门港大港区分流的小宗件杂货及闽南地区散杂货的铁水联运中转任务。

(3)和平港区。位于厦门市区鹭江道边内,拥有码头泊位4个,其中万吨级客运泊位2个,并配有配套设施完善的客运大楼;码头线长370 m。主要承担国际国内沿海中长途旅客运输及国际大型游轮的接待任务,开辟有厦门—香港的定期客运班轮。

(4)杏林港区。港区泊位布置于马銮海堤东侧,陆域纵深均较小,现有的主要泊位为货主专用的3 000 t级泊位2个,码头线长120 m。主要承担杏林工业区所需的原材料和产品进出口装卸任务。

(5)海沧(含嵩屿)港区。为多功能综合性港区,码头线长1 497 m,有码头泊位7个,其中海沧港区有3万t级集装箱泊位和2万t级杂货泊位各1个;嵩屿港区有10万t级油品码头泊位1个,内侧兼有1万t级泊位1个,3.5万t级嵩屿电厂专用煤码头泊位1个及1 000 t级重件泊位1个,千吨级嵩屿油码头1个。主要承担海沧台商投资区及开发区所需的原材料、产品运输及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原料、国际集装箱中转的装卸任务。

(6)同安刘五店港区。有码头泊位5个,其中千吨级泊位4个,300 t级泊位1个,码头线长551 m。主要货种为件杂货。

(7)漳州招银港区。已建成3.5万t级多用途泊位、港机厂码头、海达车客渡码头及打石坑客运码头等4个生产性泊位。主要服务于漳州开发区建设发展对海运的需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