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著名航道与港口

温哥华港

2020-04-09 21:01

加拿大太平洋沿海最大的港口,也是通向亚洲最近的港口。位于49°17′N、123°07′W,加拿大西南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市。2000年,温哥华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7 664.6万t,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6.3万TEU。每年进出的外贸和国内船只超过1.0万艘次,和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主要货物包括集装箱、大宗散货、木材和件杂货。

自然条件与航道

温哥华港地处北温带,由于受阿拉斯加暖流影响,气候温和湿润,雨量较多。港口西部受南北长约400 km的温哥华岛的掩护,成为天然的不冻良港,也是一个潮汐港口。主要航道由南部胡安·德富卡海峡进入,航道将加拿大和美国隔开,穿越温哥华南端很多海岛,直至乔治亚海峡,然后再进入港口。航道最小水深达15 m。

港口管理

温哥华港由联邦政府运输部直接管辖下的温哥华港务集团(VPC)进行管理。码头分属约50家有限公司。加拿大海警卫队维护和管理船舶交通服务系统(VTS)。

港口设施及其主要货种

温哥华港码头线长近13.0 km(不包括簇桩泊位),码头泊位70个。港口水域有26个锚泊处,其中英吉利湾15处,主港内5处,另外还有应急和一般锚泊处各3处。主港内的锚泊处留作粮船和煤船的清舱作业或者待泊和候潮。在罗伯茨港区,最大可靠泊载重吨为25.0万t的船舶,其满载吃水可达22.86 m。

温哥华港有集装箱码头2个,码头线长1 774 m,泊位7个,占地111 hm2,水深12.2 m~15.8 m,绝大部分在15 m以上,其他码头还有一些集装箱的捎带业务。1996年开始在罗伯茨港区建设集装箱泊位,建成开放后,其将是温哥华港最大的集装箱港区。集装箱的大陆运输中,铁路直达港口,一节车架上堆放双层箱,穿越本国中西部和东海岸,由加拿大进入美国,还提供拆装箱的中转业务,参见彩图Ⅷ—32。

Ⅷ—32 温哥华港

毛维真供稿

温哥华港是北美海岸最大的进出口干散货港口,吞吐量在6 000万t左右。因温哥华港拥有大量的大容量粮食筒仓,港口以东的3个省有“加拿大谷仓”之称。粮食装卸的工艺、管理、检测、除尘、防爆等居世界先进行列。

温哥华港也是世界木材出口的主要港口。加拿大森林覆盖率高达44%,木材资源丰富。出口木材通过专用船只、散装船、滚装船运往输入国。

另外,盐、钾碱、硫磺、磷酸盐等均是温哥华港进出口的主要货类。在散货装卸、堆存整个过程中,注重环保、加强管理是该港的另一特色。

港口的规划发展

“港口2010规划”以综合利用土地来管理温哥华港,为深海码头建造、海运、港口提供土地。“港口2010规划”包括:在罗伯茨港区建设三角洲集装箱码头,其占地92 hm2,码头线长670 m,泊位2个,水深15.85 m,同时可接纳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2艘,吞吐能力50万TEU,铁路直达港区。重建木材和旅游码头及建设用地90 hm2的中央滨水区等。

温哥华港港区布置如图所示。

温哥华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1—集装箱码头;2—粮食码头;3—锚地;4—通用码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