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著名航道与港口

马赛港

2020-04-09 21:01

法国最大的港口。位于43°18′N、5°25′E,法国南海岸,地中海利翁(Lions)湾畔的马赛市(见图)。由老港区、伯克—拉维拉—卡隆特—贝尔—拉曼特港区、福斯港区组成。马赛港为欧洲与地中海对远东和东南亚贸易的主要港口。

马赛港平面分布示意图

马赛港原名马西里亚港,公元前600年前,由期望发展对南欧及地中海东岸贸易的希腊人所创建。

自然条件和航道

多西北风,夏天多南到西南风,有西南风时常伴有降水。气温最高33℃,最低-11℃。具有优良的航道条件,不受雾及潮汐、海流的影响,潮升、潮差不论大汛、小汛都极小,平均高潮潮高为0.4m,平均低潮潮高为0.3m。航道水深可满足各种船舶的吃水,在港口入口处水深为25~45m,雷达覆盖率为100%。福斯港区设有调度控制中心,以帮助船舶安全进出港和靠离码头。

港区设施

马赛港可供商业使用的码头线长28km(不包括修船码头),共172个泊位,码头前沿水深因其功能不同而异,在6~23m范围内。货物年吞吐量在1亿t左右,1999年集装箱吞吐量66.43万TEU,比1998年增加0.6%,列世界排名第70位。

(1)马赛港区。为老港区,最大水深14.5m。内有公用集装箱泊位6个,每个泊位长154m,满足一般吃水11.7m的集装箱船的靠泊。主要装卸货物:酒、谷物、糖、油料、矾土、水果蔬菜、家畜、新闻用纸等。

(2)伯克港区。主要包括拉维拉(43°23′N、5°00′E)港区、贝尔(43°27′N、5°10′E)港区、拉曼特(43°24′N、5°02′E)港区、卡隆特(43°24′N、5°02′E)港区。

(3)拉维拉港区。泊位长2.9km,泊位14个,最大船舶全长275m,吃水12.8m。主要装卸货物:原油、精细石油制品、天然气、化学品等。

(4)贝尔和拉曼特港区。贝尔港区泊位长660m,泊位4个,最大船舶全长160m,吃水7.0m。拉曼特港区泊位长70m,泊位1个,吃水5.18m,主要装卸原油。两港区都有管线和拉维拉港区、福斯港区接通。

(5)卡隆特港区。码头线长763m,可使用泊位长约1000m,主要装卸液体散货(动、植物油、化工品)、油籽、矿、煤等。

(6)福斯港区。距马赛以东50km,是工业港区,占地7 500 hm2,其中4 500 hm2用于工业,包括炼油、钢铁、化工等;其余3000 hm2作为将来扩建之用,归属港务局。福斯港区还包括圣路易港区。福斯港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新建的人工港区,也是欧洲第2大油港,世界一流的天然气运输港,主要货物为散装原料和能源产品。有集装箱泊位5个,可使用泊位长1 130m,允许船舶最大吃水13.0m。原油泊位6个,长2 060m,允许船舶吃水22.25m。圣路易港区在福斯湾的西南方圣路易运河上。由于罗纳河的出海口淤浅不能通行,船舶均取道运河进入罗纳河。圣路易运河长3 300m,宽63m,水深7.47m。因受进港船闸(闸长135m,宽22m,水深5.49m)所限,最大船长95m、宽16m。港内码头线长约2.8km,泊位24个。主要装卸货物:滚装货,动、植物油,成品油,化工产品,液化沥青,天然气等。

马赛港为促进对亚洲、远东、地中海及非洲之间的贸易往来,采取了一些对策:预留足够的岸线和陆域,供港口未来发展;港口的能力留有足够余地,使船不要等泊位;开辟深水通海航道,接纳大型船舶进港;采用船舶交通服务系统和电子数字交换系统,提高港口自动化管理水平;先建码头,再招揽用户;筹建共同港集团、多渠道集资;正确处理老港和新港、城市和港口的关系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