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著名航道与港口

福州港

2020-04-09 21:01

福建省的主要海港。位于25°59′N,119°27′E,闽江入东海河口内的福州市。东距基隆149 n mile,南距香港400 n mile。港区平面布置见图。

福州港平面布置示意图

发展简况

福州港历史悠久,在距今1 000多年前的东汉,即与东南亚各国往来。在唐代是中国9个外贸口岸之一。1842年以后辟为通商口岸。1919年在福州成立闽江修竣工程局,在闽江台江至马尾段两岸抛石筑坝疏浚航道。20世纪20年代后期,在台江北岸万寿桥至水馆段修建驳岸约1 km,同时建10道踏步式码头。1931年,建趸船浮码头6座。1934~1937年,曾有千吨级海轮多次抵达市区台江码头。1936年,在马尾建浮码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63年在台江建成500 t级浮码头;1974年在马尾建成万吨级泊位。以后经过不断建设,至1999年底,福州港共拥有各种码头泊位11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6个。2000年,福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 425.5万t,其中外贸吞吐量933.3万t,集装箱吞吐量40.02万TEU,分别居中国大陆港口的第14位、第15位和第10位。

自然条件与航道

福州港所在河段为感潮河段,潮汐属正规半日潮,平均潮差3.77 m,涨潮最大流速2.1~3.3 kn,方位西,落潮最大流速1.6~2.5 kn,方位东。

福州港马尾至外沙航道进口处为深水航道,2万t级船舶可乘潮进出。解放大桥至马尾为内港航道,乘潮通航3 000 t级以下船舶。松下港区航道可通航3万t级船舶,江阴港区主航道可通航10万t级船舶。

港区设施

福州港港区分布在闽江下游两岸,主要港区有马尾港区、青州港区、台江港区、松门港区、筹东港区、琯头港区、罗源港区、江阴港区。

(1)马尾港区。有码头泊位7个,主要装卸钢铁、散矿、水泥、粮食、进出口件杂货和集装箱。

(2)青州港区(参见彩图Ⅷ—18)。有1.5万t级的集装箱专用泊位3个。

Ⅷ—18 福州港青州港区集装箱码头

茅伯科供稿

(3)台江港区。位于闽江北岸经济贸易中心,有码头泊位11个,最大靠泊能力3 000 t级,主要经营杂货、集装箱、散货。鳌峰有5 000 t级的集装箱专用泊位1个。

(4)松门港区。有2.5万t级卸船泊位1个,万吨级装煤泊位1个,以煤炭装卸为主,兼营出口河砂。

(5)筹东港区。有码头5座。其中,砂石码头有泊位2个,装砂能力1 000 t/h,由砂石港务公司经营;榕通码头有3 000 t级多用途泊位1个,装卸件杂货、集装箱和散货;吉安码头有万吨级油品专用泊位1个;长通码头有5 000 t级多用途泊位1个,装卸件杂货、集装箱和散货;后安油码头有5 000 t级油品专用泊位1个。

(6)头港区。有3 000 t级件杂货码头泊位1个。

(7)罗源港区。有1 000 t级件杂货码头泊位1个,在闽江口外北侧罗源湾北岸。

(8)江阴港区。在建5万t级集装箱通用泊位1个,在闽江口外南侧兴化湾北岸。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