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航道与港口--著名航道与港口

伏尔加—顿运河

2020-04-09 21:01

连接伏尔加河和顿河的运河。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境内的南部地区,运河在伏尔加河和顿河相距最近的分水岭处将两河连接。运河的东端为伏尔加格勒(Волгоград)下游,西端在顿河齐姆良水库(Цимлямское Водохранилище)末端的卡拉奇(Калач)附近,全长101km(图1)。运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开始建造,战争时期中断,战后于1948年开工,1952年建成通航。

图1 伏尔加—顿运河平面示意图

伏尔加—顿运河是越岭运河,由伏尔加河坡段、分水岭段和顿河坡段组成。伏尔加河坡段长21 km,落差87.8 m,设有9级枢纽,每个枢纽中都设有船闸;分水岭段长26 km;顿河坡段长54 km,终至于齐姆良水库,落差43 m,设有4级枢纽,其中有瓦尔瓦洛夫水库(Варваровское водохранилище)、别列斯拉夫水库(Бересловое водохранилище)和卡尔波夫水库(Карповское водохранилище)(图2)。船闸的平面

图2 伏尔加—顿运河纵断面示意图

尺寸均为145 m×18 m。在运河中,库区航道占45 km,人工航道占56 km。

伏尔加—顿运河水源靠顿河齐姆良水库供给,顿河一侧其中3座枢纽处各设有一座有3台机组的抽水站,各站总抽水能力为45 m3/s。

运河能通航载重5 000 t、1 176 kW(1 600马力)的货轮,航速18 km/h。

伏尔加—顿运河沟通了伏尔加河和顿河两大水系,将俄罗斯欧洲部分的波罗的海、白海、里海和亚速海、黑海连接起来,使这些海的沿海港口间的距离比绕欧洲的外海航线缩短一半,为直达运输创造了条件,而且为罗斯托夫和伏尔加格勒地区275万hm2农田提供了灌溉水源,国民经济的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