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移民安置区卫生规划

2020-04-09 21:02

对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区的环境卫生、饮用水源、医疗卫生机构等作出的方案。移民安置区卫生规划是移民安置区环境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原则与目标

规划主要遵循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重点突出原则,环境卫生改善与可持续发展原则,预防和治疗相结合原则。规划目标是按照农村发展的基本要求,实现住宅卫生符合标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充分利用一切有益健康的自然因素,为移民营造具有地方特色,功能划分合理,结构配套,无环境污染,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规划内容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生活安置。按照移民安置政策,保障移民生活来源,实现移民安居乐业,防止因经济和精神上的压力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

(2)选择安全、卫生的移民安置区。在制订移民规划时,充分考虑对人群健康有利的自然环境因素与社会环境因素,如:选择住宅基地和饮用水源时避开地方病等疾病流行区;迁建城镇要划分功能区,合理布局,防止环境污染影响移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

(3)水源选择、保护与饮水消毒。良好的饮用水源是建立城镇、乡村移民安置点的基本条件。通常要求供水水源水量足,水质好,取用方便,满足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国饮水消毒多采用加氯(漂白粉)方法,一般要求管网末端游离余氯含量不低于0.05 mg/L。

(4)粪便、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村镇的粪便、垃圾和污水中均含有大量的致病细菌和寄生虫卵等,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江河湖海和水库,会污染水质;直接灌溉农田或施肥,生产的蔬菜沾染病菌、寄生虫卵,使农村儿童蛔虫病等感染率增高。

利用移民安置增加公共卫生设施投资的机遇,因地制宜地建设具有无害化功能的沼气池或三格化粪池的水冲式户厕、公厕,改变村镇的环境卫生面貌,为移民创造新的生活环境。

(5)疫情监测。在大规模移民前查清移民健康状况,建立传染病人登记卡和易感人群的疫苗接种卡,并进行追踪观察和治疗;同时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

(6)疾病防治。在平整住宅基地时,搞好场地卫生清理,掩埋污染物,杀灭传病媒介,根除孳生地;查治搬出区的病人、病畜,阻止传染病输入安置区;在煤烟型氟、砷污染区推行烟囱灶、沼气池;在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确保含碘食盐的供应。

(7)卫生事业管理。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配备卫生技术人员,落实防治传染病暴发流行的措施。在移民搬迁期间,对人口密度较高的地方进行卫生消毒,防止传染病暴发流行;合理安排移民搬迁时间,避开酷暑或严寒季节,防止因长途跋涉而引起中暑、胃肠病、呼吸道疾病及其他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中国在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广西龙滩水电站等工程编制了移民安置区卫生规划,在《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中,提出国家安排支农、扶贫资金和文教、卫生经费时,对移民安置区应适当照顾,以扶持移民安排生活和改善卫生条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