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泄水复氧

2020-04-09 21:02

利用水工建筑物泄水来提高水中溶解氧浓度。泄水复氧是在堰闸、过水坝、跌水等水工建筑物泄水时,使空气与水体发生强烈的掺混,气泡中所含的氧在水中扩散,从而增加水中溶解氧浓度。

泄水复氧问题非常复杂,除了复杂的掺气问题外,还有物理的和其他的参数问题。气泡掺入(即掺气)水体有3个阶段:首先,气泡含氧,在水与气的交接面上,气泡的含氧量可达到饱和;其次,通过水体与气体的交接面,氧进入水体;最后,氧在水体中扩散与输送。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有一些理论与试验成果,但实用上大都还是采用一些探索性的经验公式。

设气泡中的氧接近饱和,水体容积为V,则下游水体中的氧浓度(C)与时间(t)的关系为

式中,KL为液膜系数;D为扩散系数;F为水与气的交接面积;L为水与气的交换液膜厚度;Cs为气泡中的氧浓度(一般用饱和溶解氧浓度)。

过水坝一般流量较大,复氧效果较好(见图)。为了提高复氧能力,可以改变坝面形态与水流条件,例如将坝面做成齿状或增加其他附属设备,以扩大水与大气的接触面积。如果下游水深较浅,可以布置平行的隔墙,形成飞溅的浪花,更有利于氧的掺入。

过水坝复氧横截面示意图

增氧的经验估算公式为

式中,ω为充氧系数,与单宽过水流量及上游氧的饱和程度有关;h为上、下游落差,m;C0为充氧前溶解氧浓度,mg/L;Cu为充氧后溶解氧浓度,mg/L。

由于利用水工建筑物的泄水复氧效果好,费用少,所以近代修建水工建筑物,都很重视泄水复氧问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