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咸水灌溉

2020-04-09 21:01

用含盐量为2~5 g/L的微咸水进行灌溉的方法。咸水灌溉虽有补充作物需水要求的一面,但如果水中含量较高的多种盐类,在土壤中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就会抑制或毒害作物生长,所以通常仅用于水源短缺地区的抗旱临时灌溉措施。

咸水中一般含有6种主要盐类,即苏打(Na2CO3)、小苏打(NaHCO3)、食盐(NaCl)、芒硝(Na2SO4)、硫酸镁(MgSO4)和氯化镁(MgCl2)。碱性盐的危害大于中性盐,中性盐中氯化物的危害又大于硫酸盐。因此,必须根据咸水中的盐分组成和数量,采取适当的灌溉方式,避免作物生长受到抑制和土壤发生盐碱化。

咸水灌溉的要求:①咸水pH值为7~8,即水质呈中性或弱碱性,阳离子中的钠离子不超过60%,且以硫酸盐或氯化物为主,水的最大含盐量应低于5 g/L。②一般只把咸水用于暂时的抗旱灌溉,灌溉时间应安排在作物生长的中后期,因为此时作物根系下扎已深,地面已被枝叶遮盖,土壤蒸发减少,作物耐盐能力增强。而且灌水次数要少,通常只在关键时期灌1~2次,灌水量每次控制不超过900 m3/hm2。③尽量采用咸水与淡水混合灌溉或咸、淡水轮灌,减轻咸水对作物的危害。通过轮灌清洗土壤中积累的盐分,预防土壤次生盐碱化,尤其是含盐量接近5 g/L的咸水更应如此。④要有排水条件,以便咸水灌溉后耕作层土壤的积盐能被汛期降雨或灌溉淡水冲洗排除。⑤土地应平整,以防灌后局部高地积盐。⑥增施有机肥和磷肥,灌后及时中耕,抑制土壤中盐分向上运移,防止土壤强烈返盐。⑦咸水灌溉后土壤盐分处于逐年积累状况时,应停止咸水灌溉,依靠雨水自然淋洗脱盐,有条件时还要用淡水洗盐。

咸水灌溉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印度、巴基斯坦、意大利、美国和俄罗斯有不少成功经验。中国北方许多省、自治区也有利用咸水灌溉的成功实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