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贫营养湖

2020-04-09 21:01

水中营养物质贫乏的湖泊。世界上尚无统一的划分标准,中国一般常采用如下指标进行判断:总磷浓度不超过0.002 mg/L,总氮浓度不超过0.04 mg/L,湖中藻类生物量很小,叶绿素α浓度不超过0.001 mg/L,湖水透明度大于15 m。

贫营养湖特征:①湖水很深,湖泊容积一般较大;②湖水清澈;③湖水藻类稀少;④湖泊初级生产力低,碳含量远小于200 mg/(m2·d);⑤湖底沉积物少,水和底质中有机质含量极低;⑥从湖面层至底层,各层溶解氧呈饱和状态;⑦湖中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很少,故湖水次级生产力极低;⑧湖水酸碱度接近中性。

贫营养湖是湖泊天然演变的起点,沿着贫营养湖→中营养湖→富营养湖→沼泽,最终走向消亡。但这一天然演变过程极其缓慢,需要经历数千万年。人类活动可以加速这个演变过程。20世纪70年代以来,湖泊富营养化过程大大加速,许多湖泊发生了富营养化,真正的贫营养湖不多。1997年中国对131个主要湖泊调查评价发现,有67个已富营养化,64个处于贫营养—中营养状态。

贫营养湖湖水清亮,水质纯净,是优良的生活用水水源,应当加以保护。贫营养湖多处于高山地带,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可以开发为旅游度假、休养区。某些贫营养湖,在保护水资源质量的前提下,可采取措施,适当提高它的生产力,发挥湖泊在经济发展和改善环境中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