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环境水利医学

2020-04-09 21:01

研究水利引起的环境与生物变化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损害和对策的学科。它从保护人群健康的角度出发,利用环境科学和预防医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对水利工程产生的环境健康效应的性质、强度进行调查、预测和评价,寻求保护人群健康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对策,增强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沿革

兴修水利可以缓解许多威胁人类生存的灾害问题,如洪涝灾害、干旱缺水、饮用水安全等,但其带来的负效应也日益显露出来,如水库蓄水淹没大量土地,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大批移民,引发疾病流行等。水既是污染物质的载体,又是病媒生物繁衍、生存的条件,能传播多种传染性疾病。在热带、亚热带地区蓄水修坝选址不当,会造成一些疾病流行,如血吸虫病、疟疾、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中国水利学会于1981年成立了环境水利研究会,并多次组织学术交流,发表了《大型水利工程中的环境医学问题》、《三峡建坝对人群健康的影响》等学术论文。在水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中都将人群健康保护列为重要专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还举办了环境水利医学评价技术研习班。1995年中国颁布了GB/T 16124—1995《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医学评价技术规范》。在环境水利科研、教学理论和生产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较系统的环境水利医学。

研究内容

环境变化

水利工程在施工、运行过程中会引起诸多环境因素变化,如施工期产生的废污水、废气、噪声、固体废弃物等会影响施工区的卫生环境;兴建水库使水位抬高,水面扩大,改变某些病原体孳生环境及传媒栖息地;水库和灌溉改变小气候,影响居民区温度、湿度等。通过环境变化研究,为工程分析、预测评价提供基本依据。

人群健康背景状况

包括:①人群健康水平(生命统计指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死亡率、免疫接种率等)和疾病流行状况,了解与水利有关的疾病的时空分布规律、发病原因及防治效果。②环境卫生状况,包括居民住房卫生条件、居民区环境卫生、饮用水及其卫生质量、病媒体情况。③医疗卫生体系,包括医疗机构、人员、设备及防病治病能力。

环境医学预测评价

水利建设对人群健康影响的途径和方式,主要有蓄水、改变水环境分布状况、病媒生物生态变化以及移民安置和施工人员流动引起传染源迁移和交叉感染。结合工程特性和工程所在地区环境状况,针对自然疫源性疾病、介水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地方病等进行预测和评价。

(1)自然疫源性疾病是自然界中某些疾病的病原体、媒介和易感动物同在特定的生态系统中长期存在、循环,人类进入这一环境而受到该病感染的现象。自然疫源性疾病预测内容,主要包括水利工程兴建引起原来生物群落的变化,病原体生存、循环的宿主和媒介的改变情况,疾病传播方式与感染方式,流行特征等。

(2)介水传染病。根据环境医学调查结果,预测评价该疾病传染源、传播途径、人群易感性及流行特征。

(3)虫媒传染病。根据环境医学调查结果和水利工程兴建后水环境的改变,预测评价影响疾病流行的因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流行特征。

(4)地方病。根据工程特点和当地地球环境化学因子分布,进行生态学、病因学分析,预测地方病的流行特征。

环境水利医学预测评价方法,主要是应用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常用的有数理统计法、类比分析法、生态分析法、专家预测法。为取得第一手资料,一般要进行环境现状实地调查及环境监测,为研究分析提供依据。

人群健康保护措施

包括建立健全卫生防疫机构、库区卫生清理、移民及施工人员的防疫和检疫、工程影响区“三废”处理及环境卫生改善、病媒体的杀灭及孳生地改造、饮用水源地的防护、生活垃圾处理以及环境医学管理、立法和宣传等。

相关学科

环境水利医学是一门多学科、跨领域的科学。该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涉及医学、环境及水利等学科领域。在医学方面,主要应用了环境医学的理论,并涉及卫生防疫学、环境流行病学、预防医学等。在环境方面,应用了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物理学、环境化学等基础学科和环境工程学、生态工程学、环境监测等应用学科及手段。在水利方面,应用了环境水利学、水利工程学、水利工程施工及移民等科学技术与知识。

在环境水利中的地位和作用

环境水利医学是环境水利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之一。环境水利医学研究对增强水利工程环境效益,减免工程对人群健康的不利影响将发挥重大作用。中国在水利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设计、施工和运行过程中应用了环境水利医学的理论、技术与方法。随着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这门新兴学科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