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环境水利学

2020-04-09 21:01

研究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兴建水利工程出现的环境问题,并使水利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学科。它是环境科学与水利工程科学相互交叉而形成的一门新学科。

发展简况

20世纪以来,全世界工业迅速发展,同时也伴随着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破坏,如森林大量被毁,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大量废气排放产生酸雨以及臭氧层破坏,江、河、湖、海等水体受到严重污染。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和1953~1956年日本水俣病事件,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告诫人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不注意保护环境,将导致人类自身的严重灾难。此后,环境保护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的普遍关注。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不断出现水利工程建设对环境产生影响的案例,如水库诱发地震,土地盐渍化,河道冲刷变迁,水工建筑物对水生生物生存环境的影响等,人们开始注意研究和解决工程建设对环境产生的影响问题。1969年美国首先通过立法确立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1979年中国首次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明确规定:“一切企业、事业单位的选址、设计、建设和生产都必须充分注意防止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规定在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时,要提出环境影响报告书。

环境水利学是伴随着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等环节和解决水环境问题而形成的,并且在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中得到发展。由于它是一门正在活跃发展的新学科,其研究内容及相应的基础学科尚待逐步充实和完善。

研究内容

环境水利学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它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环境水力学,主要研究污染物质在水环境中的迁移、扩散和转化规律,以及水污染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②环境水文学,主要研究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所引起的水文情势变化,以及避免其不利影响的措施。③环境水文地质学,主要研究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开发所引起的水文地质条件变化和地质灾害,以及避免其不利影响的措施。④环境水利生态学,主要研究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避免其不利影响的措施。⑤环境水利医学,主要研究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开发所引起的对人群健康的影响,特别是对以水为媒介的病疫传染的影响,以及避免其不利影响的措施。⑥环境水利经济学,主要研究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开发对环境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的经济评价理论和方法。⑦城市环境水利学。主要研究由城市特殊的自然条件与人类活动所引起的水环境问题及其解决措施。⑧水利工程与水资源开发中环境影响评价的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修建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科学评价所产生环境影响的理论与方法。⑨环境水利美学。

展望

由于环境保护日益受到重视,环境水利学科将会迅猛发展。提高环境水利学科水平,有赖于环境科学和相关基础学科及技术科学的进步。从全球或中国的情况观察可发现,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将会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人类将面对现实的挑战,既要解决水资源的利用,又要保护好水资源,保护好自然环境。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水利学科必将更加充实,更趋成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