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环境水利--环境水利

环境流量

2020-04-09 21:01

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要求河流保持的流量。环境流量是水利规划、设计、管理中有关环境用水要求的指标。

环境流量根据用水对象的不同情况确定。例如,改善河流水质的流量,通常结合城市或区域水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研究,通过不同治理方案的经济与技术比较综合考虑确定;维持鱼类正常产卵繁殖的流量,按不同时期不同鱼类对水深、水温、流速和水位涨落变化的要求确定;美化环境的流量,对于水库、湖泊应维持必要的水域面积,并保证水库坝下河道有一定的水深,以利于游览和通航;对于城市则可根据地区气候条件,满足苗木或新栽树木、草坪的用水以及河湖还清用水等。

环境流量的大小与河川水文特征、水库调节性能和运行情况有关。首先进行环境库容研究,以保证坝下的最小环境流量;然后按已定的环境库容计算典型年来水的调节流量,求出环境流量的变化规律,以利于水质管理。在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跨流域调水等措施,加强受污水体的水量交换,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质,防治富营养化。

20世纪70年代,中国通过增大丰满水库封冻期最小环境流量,有效地改善了松花江上游段水质。

责编: system